第A3版:A3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源兴:

情系乡梓的“民国蛋王”

    □通讯员 何好斌

    本报讯 在萧王庙街道西南方向,有这么一个小村庄,村口矗立着一座雕刻精美的飞檐牌楼,镌刻“慈母严父育贤儿,东风有情送天涯;林丰草茂哺赤子,春雨无声润故园”这样一副对联,牌楼背后写着“郑源兴故里”,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慈林村便是养育了“民国蛋王”郑源兴的地方。

    郑源兴(1891—1955),字福明,13岁去上海一家小蛋行学业,19岁任朱慎昌蛋行经理,后来集资2万元创办承余蛋公司。1920年,其资本额增加至20万元,改办茂昌蛋厂。1927年增资200万元,改为茂昌蛋业冷藏股份有限公司,自己担任经理。当时,英商和记洋行以5万两白银、1000元月津贴求茂昌退出竞争,他断然拒绝。郑源兴还用重金聘用专家,精制冰蛋,承接冷藏客货,开了国人办冷冻业的先河。

    1930年,郑源兴在青岛创办冰蛋厂,后增设干蛋厂12家,鸡蛋收购网点数百处,又沿黄浦江建仓库、码头,在郊县开办养鸡场,在英国伦敦设立分公司(海昌公司),在法、德、荷、意、美、日、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设立分理处,职工近两万人。30年代任中国冰蛋业同业公会会长、世界蛋业公会理事长,人称“民国蛋王”。

    1938年,他遭侵华日军拘禁,为躲避日商三井洋行迫其“合作”,更名迁至法租界独立经营。抗日战争胜利后,恢复公司原名。1948年冬去香港筹建分厂,1950年返上海,被外贸部聘为中国蛋业公司顾问。1954年,茂昌蛋业公司实行公私合营,郑源兴任董事长兼副经理。

    据了解,郑源兴和夫人冯蕉影在外创业却情系乡梓,帮助乡人外出就业,资助女子免费入学,修桥铺路等事迹更是不胜枚举,心怀感恩的慈林人竖碑建亭以示纪念。

    如今,村里的郑源兴故居依然保存完好,三四间两层木质结构的老宅子,普通得不能再普通,若不是大门的匾额上写着 “郑源兴故居”,谁也不会将这座宅子与赫赫有名的“民国蛋王”联系在一起。站立在这看似普通的老房子前,听村中长辈讲起郑源兴在中华民族工业发展史上的重要贡献,感悟着“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品读着歌颂先贤事迹、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对联,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多位村干部表示,接下来村里将对郑源兴的事迹资料进行深入挖掘、统一整理,大力弘扬其发展实业、情系乡梓的美德,作为后世慈林人的光辉榜样,代代相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