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A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0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艺美术大师张乐行的心愿——

百尊布袋弥勒“驻”奉城

    􀴁记者 毛淦颉

    “奉化是布袋和尚出生、出家、弘法、圆寂、归葬之地,也是佛教界公认的弥勒应迹圣地和根本道场。布袋和尚笑容可掬的形象代表了大肚能容的达观处世哲理,是奉化形象的最好代表。”宁波市工艺美术大师张乐行一直有个心愿,以布袋弥勒为原型,5年内创作100尊高2米以上、姿态各异的泥塑作品,并开办一个大型布袋弥勒百态雕塑博物馆,来展示这100尊雕塑。

    张乐行,今年65岁,岳林街道斯张村人,专攻泥塑和灰塑,技艺精湛,从艺48年,大小作品近千数。张乐行告诉记者,他年轻时做过雕花匠、漆匠,画过油画,开过广告公司。上世纪90年代去广州学艺,偶然接触到岭南传统的灰塑艺术,并为之着迷。在灰塑艺术大师邵成村指点下,张乐行技艺精进。回到家乡后,他把自己擅长的油画与灰塑技艺融入浙东民间传统泥塑,形成了独特的风格。

    走进位于锦屏街道三溪村张乐行的工作室,记者看到,不大的院落里,堆满了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泥塑作品和半成品,其中几件一人多高、还未完工的布袋弥勒雕塑尤为引人注目,有的站在岩石上,有的站在布袋上,有的站在树桩上;有向远方招手的,有拎着袋子的,有背着树枝和锄头的,也有戴着草帽远望的,但无一例外是挂着佛珠、咧着嘴笑着的。

    张乐行告诉记者,这些布袋弥勒都是大型雕塑,从做骨架、绑扎、泥塑塑像、打毛坯、成型修正、石膏翻模、精工修整到上色,每尊雕塑差不多要花上一个月的时间,而最困难的还是构思造型,包括脸型、五官表情等。

    “这几年,作为中国弥勒文化之乡,奉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如果能发挥泥塑特长,做出千姿百态的布袋弥勒形象,用作城市雕塑,应该有助于提升奉化的城市形象和文化影响力。”张乐行说,下一步,他设想在弥勒大道、中山公园、东环路、金海路、斯张村口、江口街道等进入城区的要道口放置布袋弥勒雕塑,用布袋弥勒形象展示“奉化欢迎您”的热情。

    此外,张乐行在区职教中心开设了大师工作室,教授学生泥塑技艺。他说:“我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做出百态弥勒,让弥勒精神更好地融入城市,融入市井生活,也希望泥塑这门技艺被越来越多年轻人喜爱,得到更好地传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