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A8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观从景区旅游 向全域旅游转变

    全域旅游发展要顺利推进,首先要转变的发展观念。

    发展观念中,区旅游委及相关部门首先摆脱了景区旅游的旧发展观,树立了全域旅游的新发展观。区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域旅游发展观的关键在于对“域”字的理解,虽然从字面意思上理解,“域”主要是指空间概念,但从国家旅游局推进全域旅游工作的具体举措以及旅游业界将全域旅游解读为全空间旅游、全时旅游、全产业链旅游等不同的“全”旅游来看,全域旅游绝不仅仅局限在空间范围上,而是指一种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不断落实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的一套经济发展思路、一种科学的发展观念、一种促进人与社会和谐发展的战略举措。

    该负责人表示,原先,我区的景点区域割裂独立,景区内外存在两重天现象,一个景区就像一个行政区,与其他区域是割裂的,这使得全域旅游的一体化建设很难得到落实。在全域旅游的大形势下,景区不应该是一个独立割裂的区域,而是应当作为整个城市或整个区域的一个有机功能区,与城市的其他区域在交通、住宿、商务、办公等方面共同规划、融为一体。与其他的旅游景区强化联系合作,共同形成风光带、旅游线,这样才能实现全域旅游。

    该负责人还表示,在全域旅游发展大背景下,管理和盈利观念也需要发生根本性转变。过去,景区建设和运营,主要依靠财政拨款、收取门票,直营或出租各类旅游服务设施,俗称“圈地收钱”。而在全域旅游的大形势下,必须让旅游搭台,让产业唱戏,通过发展全域旅游提升城市形象,进一步加强游客行为、环境保护、治安管理、防火防灾等管理,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投资、贸易等,带动整个城市餐饮、住宿、娱乐等产业的发展。

    正面的例子如杭州西湖就是一个典型,不但景区免收门票,而且加大了免费WIFI等设施的投入,现在来看不但没有对杭州整个城市造成负担,反而带来了杭州城市形象的提升和互联网等产业的发展。反面的例子像凤凰古城收门票、日照海滩收门票,非但没有效增加财政收入,反而引来社会各界一片差评。

    ▲全域旅游综合保险发布会现场直升机救援演练

    ▼全域旅游信用公共服务平台网站首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