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A4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年南渡:

一首诗,一座桥,一条老街,一段岁月

    记者 陈培芳

    千年前宋代的一个凌晨,星斗已落,天色将曙,鄞州籍诗人张良臣早起赶路,经过一处廊桥,见桥梁建造精致,幽深古雅,便诗兴大发,作《南渡晓行》诗一首:“千山万山星斗落,一声两声钟磬清。路入小桥和梦过,豆花深处草虫鸣。”流传至今……

    千年时光匆匆,多少人事淹没其中,留予后人的,只有那或浅或深的岁月记忆,诗人的脚步已无处寻觅,那座廊桥却依旧“长虹卧波”,守望着从桥廊中穿越而过的身影。

    诗人笔下的南渡,就是如今江口街道的南渡村,那廊桥,就是村内的广济桥。南渡顾名思义即为渡口,“凡节传邮递以及商贾行旅,自宁绍台温者,无不历此间。”这里自唐宋以来处在明州(宁波)至台州的古驿道之上,从古明州和宁波到台州、福建方向的过往客商,必须要渡奉化江、过南渡,经奉化后再继续南行,历为官吏、商贾、民众必经之处,曾经繁荣一时。

    古诗、古桥、古村,让人心生向往,心里一直盘算着何时去一览广济桥的千年风采,奈何连日阴雨,久不见阳光,不免耽搁了行程。前几日迎来了久别的太阳,午休时天气晴好,初春的阳光晒在身上,整个人不免慵懒下来,与同事闲聊说这样的天气不去外头走一走简直是“暴殄天物”,于是一行人便到了南渡,找寻张良臣笔下的广济古桥。

    到了南渡,不消多问,便找到了广济桥,眼前的广济桥如同过眼岁月一样引人遐思。桥下锁石上承木梁,梁上铺木板作桥面,上建廊屋二十二楹,中间跨空五架梁,造型轻巧,远望如飞虹临水。引桥两旁有小屋十二间,内有建桥碑记、禁约碑、舍茶碑等五块石碑。桥上建有神祠,设有长凳,桥顶上盖青瓦,而在桥头南北建碑亭、茶室及救火会,如今也已废止不用。

    那些世代制造廊桥和来来往往走过廊桥的人们,他们的身影和脚步在廊桥里杂糅、混合、重叠、拥挤,旷古的敲打声和脚步声在响起的一刹那就从未停止过它飞向无边时空的脚步。广济桥迎送八方来客,却也有自己的讲究,它不准许村人桥上聚赌、打架及停留牲畜。

    从广济桥进出的,大多是村人,他们有的脚步承重,拖着生活的负担;有的大步流星,在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中,从这里走了出去,追寻美好的未来;有的干活累了,在这儿歇歇脚;有的趁茶余饭后,在此处聚一聚会。广济桥是南渡人心中岁月停靠的驿站,更是那不曾飘远的记忆。

    不知是谁想起车上带有航拍器,便商量着何不换个角度欣赏一下这广济桥,航拍器飞过广济桥,屏幕里的画面让人震撼:碧绿的县江水犹如翡翠如意,将南渡村一分为二,广济桥成了其中唯一的连接,两岸槐树初绿,白墙黑瓦,似水枕江南,“江南无所有,聊寄一枝春”大抵就是这样的情境吧。

    相传“南渡”村在唐代已名,然南渡何时有桥?据宋《宝庆四明志》记载,北宋建隆二年(961年)僧师悟始在南渡造土桥,其后邑士余覃修建木桥,名“广济”。皇佑中(1051年)县令王泌重建,绍圣四年(1097年)主薄李肃重建,绍熙(1192年)邑人汪伋再重建,并筑堤岸,立石柱,上架梁板,覆以屋,高广坚丽,履之如平地,望之若晴虹,此即最初建成的南渡廊屋式石柱墩木梁桥。元代至元二十三年(1286年),由奉化县主簿卢震发起重建,善士沈森出资,聘请鄞县小溪(鄞江镇)石匠许诚施工重建。

    广济桥的桥南桥北有条老街,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形成了昼夜不息的“南渡市”。

    一个村,有了老街,才有了记忆。南渡的老街,便是南渡人的魂。老街就隐藏在云烟雨巷的时光深处,它像善良的母亲呵护着宠溺着,莽撞在童年里的孩子。青石板上滴答滴答的雨声,带走的是儿时烦恼,巷子里放飞的纸鸢,承载着对天空的渴望。柔软的泥土,被轻快的脚步踩踏,笑语浓处,是南渡人或忙碌或悠闲的身影。

    走在老街,仿佛置身于一张上了色的旧相片里,安静又充满了生活的烟火气。斜阳打在斑驳的门板上,明晃晃地迷了眼。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朗朗的读书声,街坊们的家长里短声,不知落寞在何时。现在的老街,就像迟暮的老人,经历了太多的沧桑,只是渴望沉沉地睡去。可老街没空,那不知何处传来的咿咿呀呀的越剧声和挂在临街窗沿上的色彩缤纷的各式衣物,仿佛在告诉我们,老街,还在,南渡人的记忆,还在……

    “以前这条街可热闹着呢,每家每户都住满了人,碰到节日,人都走不过,现在很多老物件都不在了,看看这门,都是新的了,以前的木门可精致了。”见有外乡人,一位热情的阿姨与我们回忆老街的过往,说起往日的繁华,她依旧很兴奋。

    南渡多桥,老街的尽头,便是那座与广济桥始建年代同期的通济桥。相较于广济桥,这通济桥就显得平凡得多,一座普普通通的单拱石桥,由村人何绍裕、何绍定兄弟俩在上海开设的营造公司出资重建。若要真找出些不寻常之处,大抵就是这通济桥的桥名分别出自两位名人之手,东面桥额是奉化末代进士竺麟祥(溪口董村人)手迹,西面桥额由奉化著名书法家方舟汝所题。

    今日南渡已略显寂寞,难见当年的繁华,惟有广济桥下偶有荡漾着当年的桨声和岸边主妇们的浣洗声,勾起那一段尘封的岁月。

    小名片:

    南渡村地处江口街道东南部,离奉化城区约7公里左右,全村耕地面积1129亩,由蒋家村、琎琳村、上街村、下街村四个自然村及原南浦居民区组成。全村有常住人口约400户,共计960余人,以何姓为主。南渡村为古时交通要道,水陆路四通八达,航船可通西坞、白杜、宁波等地。北宋时,跨县江始建广济桥。全村经济呈多元化发展趋势,大部分青年外出经商或务工,农业以水稻种植为主,西瓜、葡萄等经济作物近年来发展迅速。

    航拍下的广济桥似水枕江南

    村民晾晒的萝卜干

    主妇江边浣洗衣物

    广济桥内景

    广济桥远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