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A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2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更多残疾人在工作中感受价值

    5月19日是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自强脱贫助残共享”,如何让残疾人自力更生,脱贫致富一直是助残扶残的重要工作之一。本期民生会客厅,就让我们一起关注如何让残疾人自强脱贫。

    主持人 袁伟鑫

    本期嘉宾:

    康安生  区残联副理事长

    王海鑫  尚田镇残联理事长

    董亚珍    锦屏街道联理事长

    汪树成    市民

    “天山雪莲”  网友

    我区出台多项政策

    鼓励残疾人就业

    主持人:目前全区残疾人就业脱贫的基本情况如何?

    康安生:我区现有持证残疾人15000余人,就业年龄段残疾人约7000人,未就业的约2200人,除去无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残疾人,大部分残疾人都通过集中就业、分散按比例就业、个体就业、农村种养业就业等方式实现了就业。

    为了促进残疾人就业,我区制定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残疾人就业,比如多次调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提高用人单位安置残疾人的积极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福利企业发展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实施意见》,对福利企业的生产用电、用水价格、水利建设专项资金征收等给予优惠或减免等支持;出台《奉化市百名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计划实施意见》,每年对一定数量的残疾人自主经营户或从事一定规模的农村种养业户给予一次性的资金补助和贴息贷款等扶持,对各级残疾人扶贫基地按照安置或辐射残疾人数每年给予补助。

    以工养残、以工代疗让精神、

    智力残疾人融入社会

    主持人:在帮助残疾人脱贫方面,我区还有哪些探索,效果如何?

    康安生:区残联从2010年开始探索实践以工疗车间为平台的“以工养残、以工代疗”托康工一体化服务模式。

    “工疗模式”是通过“以工养残、以工代疗”的服务方式来解决中轻度精神、智力残疾人的就业、康复和照料难题,筹建主体是企业。在探索推进“以工养残、以工代疗”工疗模式的过程中,我们根据有关就业、托养及康复的政策,确保工疗车间建设符合集中就业要求,依法享受集中就业优惠政策,协调民政、人社等部门,全力争取工疗车间管理纳入福利企业同等待遇,同时给予工疗机构特惠政策,包括享受阳光家园一次性建设经费补助(10-30万元),日间照料机构补助(目前为6480元/年/人)以及辅助性就业企业就业补贴政策(3600元/年/人)等,确保工疗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目前已建立了永生照明、海华皮具等8家残疾人工疗机构,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400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实现了残疾人家庭、企业和政府的全方位共赢。

    王海鑫:尚田镇残联根据我镇实际,积极排摸并转介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残疾人到我镇3家福利企业就业,近两年已成功介绍10余名残疾人就业。2017年创建我镇首家残疾人工疗车间——宁波派达索爱心家园,为25名中轻度精神、智力残疾人提供工疗、康复服务。同时,根据我镇农业产业优势,整合优势资源,成立了两家残疾人扶贫基地:宁波市贤丰农场(主营草莓种植销售,辐射带动12户残疾人草莓种植户增收)和宁波市双仁果蔬合作社(主营竹笋、果蔬种植销售,辐射带动8户残疾人竹笋、果蔬种植户增收)。另外,通过镇残联搭建平台,为残疾人积极开展电商、烘焙技术、草莓种植以及上岗技能培训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提升残疾人就业本领。

    董亚珍:目前,锦屏街道成立了山岭果蔬省级残疾人扶贫基地,启航阳光家园也开展了庇护性就业,为精神、智力残疾人提供了就业机会。锦屏街道户籍残疾人中,18-59周岁有838人,其中民政福利企业安置69人,工疗车间安置25人,按比例就业268人,辅助就业7人,个体工商户19人,其他灵活就业近百人,除部分无法就业、不能就业、不想就业的对象外,残疾人就业率在95%以上。

    今后将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就业质量

    主持人:对于残疾人就业,目前还存在哪些困难,下一步将开展哪些方面的工作?

    康安生:目前,残疾人就业还存在质量不高、稳定性差的问题,个别用人单位对残疾人有偏见、对吸收残疾人就业存在抵触心理。另外,残疾人就业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尚不完善,这也是区残联和有关部门今后需要解决的问题。

    王海鑫:我镇根据残疾人身体、心理特点将在残疾人居家就业进行探索和尝试,目前还有很多下肢行动不便但双手健全的残疾人,他们有较强烈的居家就业愿望,因此镇残联将积极找寻适合居家就业的产品和企业,为这部分残疾人上门提供加工产品,实现他们自身价值的同时,也进一步帮助他们家庭增收脱困。

    董亚珍:锦屏街道将继续做好最多跑一次工作,尽力做到零次跑,为残疾人带来更好的便利。同时,将多渠道开展职业技术培训,特别是农村残疾人的就业培训指导,把技能培训、就业介绍、就业服务管理融为一体,为广大残疾人就业提供有力保障。

    汪树成:我的兄弟是位残疾人,虽然人比较勤劳节俭,但缺乏技术,只能做一些最基本的工作,工资收入很低,所以我希望下一步,政府部门能够加大对这部分残疾人在技能、创业指导等方面给予支持,提高他们的收入,让他们也能和正常人一样生活消费。

    “天山雪莲”:建议政府在就业政策上给予相应的扶持,使福利企业在改革中得到更好地发展,同时也希望能够重视残疾人的教育,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和技能水平。

    主持人的话——

    对于残疾人来说,就业不仅能在物质层面上让其安身立命,更能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我们期待更多单位、更多行业充分提供适合残疾人的岗位,拓宽残疾人的就业渠道,全面小康的路上不让残疾人掉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