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A3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1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搭起大舞台 唱响主旋律

桐蕉司村:打造文化惠民的生动实践

    本报讯(通讯员 赵帅 乐观宗)想跟谁视频就点一下他的头像,然后再这样……看,现在就可以看到对方了!”“现在终于可以随时跟我孙子视频聊天,真是太开心啦,太感谢竺老师了。”日前,桐蕉司村文化礼堂的老年大学课堂开讲。课堂上,竺建定老师教村民们使用智能手机,这是莼湖镇成人学校专门为老年大学的学生们开设的课程。

    自2014年,桐蕉司村文化礼堂投入使用后,这里就成了村民们健身娱乐的大舞台、学习培训的课堂。每逢重阳节、三八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村文化礼堂便成了村民自编自演、自娱自乐的大舞台,不仅展示村民的各种才艺,也极大地丰富了业余生活,一支远近闻名的桐蕉司村和谐歌舞队2007年成立,经历了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年年都有新长进,队员们刻苦训练,积极参加比赛,优美的舞姿走出了桐蕉司村,还走上了镇区和宁波市各级比赛的大舞台上。

    据悉,桐蕉司村歌舞队最早是以锻炼的形式开始,十几个要好的姐妹见老辈在广场表演舞蹈,那曼妙的身姿、艳丽的服装、灵动的舞姿、变幻莫测的队形以及队员们神采飞扬的模样,深深吸引了大家的眼球,遂产生浓厚兴趣,组建学习队伍。如今,成员已扩至32人,取名桐蕉司和谐歌舞队。桐蕉司和谐歌舞队由大鼓队、腰鼓队、排舞队、扇子舞等4支风格各异的队伍组成,平均年龄36岁,最年长的为50岁。随着和谐歌舞队声名远扬,她们经常受邀去田央、栖凤等村免费演出,也为周边村民带去了欢乐。

    桐蕉司和谐歌舞队成绩斐然,在莼湖镇历届农渔民运动会的腰鼓比赛中都获得了一等奖,2013年获得了奉化市第二届龙鼓大赛金奖,2015受邀参加奉化市民艺术文化节开幕式表演好评如潮,同年又获得宁波市农村文化礼堂十佳文艺团队荣誉称号。

    “当然成绩的获得是鼓舞更是鞭策,是队员们无限前进的动力。”桐蕉司村党支部书记赵松培说,作为村民喜闻乐见的一种表演形式,“歌舞队”带来的不仅是视觉上的盛宴,更是强身健体、释放压力、广交朋友、融洽邻里感情的重要纽带。

    如果说礼堂、讲堂、村史廊、民风廊、励志廊、成就廊、艺术廊等“两堂五廊”是文化礼堂的“标配”,那创新拓展的老年大学便是“高配”了。“每当这里开设课程,我次次都来听,学到不少知识呢,回去给我老头儿炫耀一下。”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说,村文化礼堂开设老年大学课堂,有老年人特别感兴趣的中医养生、文史、智能手机等科目,每次上课前,村民们都早早坐在教室里等着老师传授知识。

    桐蕉司文化礼堂在村民的心中,如同耀眼的“文化地标”,承载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核心价值观、展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享受丰富文化生活等功能。“文化礼堂真正成了村民的精神家园、村民议事集会的重要场所、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阵地。”赵松培深有感触地说。

    同时,该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领,以文化礼堂为主阵地,举办道德法制、健康教育等讲座,配合上级部门开展“文化配送”“送戏下村”“科普入村”等各类文化宣传活动。如近日莼湖卫生院开展的“关爱女性健康公益讲座走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就来到了桐蕉司村,中医科医生李雅叶和妇保科医生蒋常芬为女性村民们讲解“防未病治未病保障女性全生命周健康”相关知识,受到了一致好评。

    图为文化礼堂里的舞蹈表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