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A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29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拼搏古巴商界二十余载

——记宁波丘盛有限公司董事长、宁波市侨商会副会长王蓓

    记者 沈珞

    通讯员 杨妍斐 江汉平

    在城区东江路,有一家看起来似乎不起眼的企业——宁波丘盛有限公司,但该公司的董事长王蓓却很不一般,20多年来,她一直在中国和万里之外的古巴来回奔波,推动两国经贸互往,是不少古巴政商界人士的“好伙伴”。

    迈出国门开拓拉美市场

    今年65岁的王蓓是西坞街道白杜税务场人,1994年,她只身一人来到香港,开始了境外创业生涯。在此之前,她已在商海沉浮多年,做过部队家属工厂的经营厂长,搞过水产生意,在鄞州华侨服装厂做过厂长,但不甘心偏安一隅的她总想闯闯外面的世界。

    1996年,王蓓着力开拓拉丁美洲市场,首站是古巴;2003年,王蓓成立巴拿马分公司,一举拓展了中美洲市场,随后在墨西哥又成立了公司。谈到为何会选择在古巴创业时,她告诉记者,“那个时候,古巴刚改革开放,物资紧缺,机会很多。因为中古两国友好关系,古巴比较欢迎中国人。”正是看到了古巴的商机,1996年,王蓓在古巴设立了分公司和保税仓库,成为最早进入古巴市场的中国民营企业家之一。凭借着以前积累的丰富经验,再加上天时地利人和,王蓓在古巴的事业顺风顺水。但在成功的背后,也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当时40多岁的王蓓没有任何语言基础,一个人居住在简陋的旅馆里,一开始生意机会少,她就向旅馆老板从早到晚学西班牙文,为了尽快上手做生意,除了日常用语,她主攻经贸词汇,到古巴第一个星期学了260个词汇,很快就攻克了语言难关。

    王蓓的生意从最开始的服装,逐渐拓展到各个领域,产品有节能灯、农业机械、家居用品等,生意伙伴有古巴轻工部、电子工业部、农业部到教育部、卫生部……“只要他们想要,我就想办法供货。”货物品质有保证、供货及时以及售后负责,在原则问题上据理力争,是王蓓成功的“秘诀”,并因此建立起自己的“朋友圈”。生意最好的2012年,王蓓在国内和五六家代理商合作,交易额达5000多万元。多年来,王蓓利用她在古巴建立的“朋友圈”,努力促进宁波和香港以及拉丁美洲在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去年8月,省、市侨商组队赴墨西哥、古巴、美国开展考察访问及招商推介活动,在王蓓邀请下,古巴卫生部长、教育部长、轻工部长热情接待了考察团一行。

    回乡投资再创自主品牌

    2007年,王蓓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回乡投资,先后在奉化创建了宁波丘盛有限公司,在鄞州设立贝亚时代(宁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涉及生产、销售和进出口等多个领域,产品涉及轻纺、五金、日化、照明、机械设备等几大系列。

    丘盛成立的第二年,也就是2008年下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外服装订单量大幅减少,奉化服装业迎来生存和发展的巨大挑战,丘盛也未能幸免。尽管此时也可以凭借长期以来打下的基础谋取薄利借以生存,但是敢为人先的王蓓并不甘于平庸。在政府部门引导和扶持下,她毅然寻找突围之路,坚持自有品牌“丘盛”制造。然而,这就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心思。所幸,以品牌开拓市场的产业提升之路,让丘盛在低迷的国际经济形势影响下,仍有95%产品出口到古巴,挺过了难关。2015年,丘盛公司在奉化滨海新区投资建设的3万多平方米的新厂区投入生产,使企业又上了一个台阶。

    创造财富不忘关爱社会

    2014年8月26日,宁波市人大授予13位人士“宁波荣誉市民”的称号,王蓓赫然榜上有名,不仅因为王蓓在经济领域的贡献,还因为她在慈善事业上的付出。她曾先后获得2012年度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浙江省红十字会博爱功勋奖铜奖、宁波市政府慈善奖个人奖、宁波市红十字会博爱功勋奖、奉化市红十字会爱心人士等称号。

    记者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开始,王蓓通过奉化红十字会、奉化慈善总会累计捐款捐物近500万元,并设立了600万元的“蓓馨爱心基金”。其中,自2011年起,王蓓捐资助学每年达20万元,她还多次去看望奉化福利院的残障孤儿,捐资约50万元给福利院改善孤儿生活条件。2012年,王蓓为家乡税务场村公墓地道路建设捐款10万元。2016年起,王蓓每年捐资20万元给普天乐健康乐园。2017年,王蓓出资10万元,资助20名新疆库车贫困学生读书。2018年,她将20万元的物资捐赠给了银辉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她捐助的善款帮助的人士包括癌症患者、孤儿寡老、贫困学子已有五六百人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