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A3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承载乡情 凝结乡愁

舒后村文化大礼堂:弘扬真善美的精神家园

    本报讯(通讯员 王木木)老祠堂、老建筑,通过扩建、改建,成为全新的文化场所;陈列于文化礼堂的村史轶事,承载着乡情、凝结着乡愁……如今,岳林街道舒后村的风貌在文化礼堂建设的带动下正悄然变化。

    走进舒后村古色古香的文化礼堂,左右厢房、主殿、西厅和广平书院等主体布局匀称,优雅大方。左侧厢房为舒后村农家书屋,内有各类书籍600余册,供阅读爱好者们借阅使用,书屋墙内还镶嵌有广平舒氏第三代始祖的墓铭碑,该墓铭碑距今1000年左右,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右侧厢房为影音室,供村民看电视看录像使用。

    地处城区东部的舒后村,是名副其实的城中村。现有在籍村民330户、900人,外来人口3000多名。为活跃村民文化生活,建设美丽家园,该村在街道和上级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于2015年4月开始筹备建设舒后村文化大礼堂,培训专业工作人员,合理布局,统筹兼顾,对舒氏维新堂、西厅和村委会进行重新装修设计后建成舒后村文化大礼堂,并于2015年11月底通过奉化市级考核验收,并于2016年申报创建宁波市级文化礼堂村。2016年2月4日,举行了舒后村文化大礼堂落成典礼及相关庆祝活动。

    “因村集体经济非常薄弱,在文化大礼堂建设过程中,资金来源就成了最大难题。”据该村一位村干部介绍,在村党支部书记舒华杰带领下,村两委会班子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把办好文化大礼堂当成一件大事和一件好事。为此,两委会花了很多精力,四处奔走,筹措资金,发动群众,搜集资料,通过各方努力配合,终使舒后村的文化大礼堂初具规模。

    “我们村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利用原村里的古建筑舒氏维新堂(老祠堂)和舒氏西厅(老年活动室)进行布局,既节约大笔资金,又可以弘扬老祖宗遗留下来的珍贵历史文化。并使村里的年轻人能更好地了解过去,了解舒氏历史,传承弘扬舒氏文化。”该村干部介绍,文化大礼堂主殿四周陈列着村历史沿革变迁概况、历史名人、祖训名言、名篇文章、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资料,并专门设置能人榜、学子榜、寿星榜、荣誉榜、善行榜等板块,还布置专门区域展示村民的书画作品。“这里展示着舒氏一族千年来的人文荟萃,是舒氏一族的精神家园。”

    笔者看到,主殿内还搭有小戏台,配有音响和灯光等配套设施,供村内文艺爱好者进行排练和演出。据悉,自文化大礼堂建成后,文艺爱好者们自发成立了舒后村文艺队,其中特色地方剧种奉化滩簧传人舒行国也是文艺队的成员之一,队员们经常以自娱自乐的形式开展越剧表演等演唱活动,受到村民的喜爱。

    主殿左侧和舒氏西厅相连,西厅为舒后村老年活动室,是老年人打牌、下棋、看报、喝茶、聊天的多功能休闲娱乐场所,也是老年人思想交流的平台。另外在村委会会议室设有“广平书院”,是开展大型文化活动、道德讲堂、乡风评议的场所,也是舒后村文化大礼堂的组成部分。

    “文化大礼堂自建立以来,作为农民业余文化阵地,开展了大量活动,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据一位村民介绍,这里经常举行村文艺队演出、重阳节慰问老年人、村民书画展览、村排舞队表演及上级部门的送文化进村等各种文体活动。这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构成舒后村村民精神生活的主旋律,得到村民的好评。

    “广平舒氏,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舒氏祖先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现在,我们在文化大礼堂继续传承和发扬舒氏一族的精神,将文化大礼堂打造成一个弘扬真、善、美的精神家园。”陪同采访的一位村干部说。

    文化礼堂正门

    文艺演出现场

    主殿小戏台

    广平书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