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A5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市场监管局高标准完成2018年年报

    通讯员 叶呈隆

    “企业自然年报率93.16%,工作年报率95.94%;农民专业合作社自然年报率87.53%,工作年报率96.38%;个体工商户自然年报率88.81%,工作年报率94.83%……”近日,经过区市场监管局年报工作人员在6月最后两个周末连续奋战后,2018年年报工作顺利完成。

    据了解,今年年报工作开始以来,该局三项市场主体年报率持续处于全省前列水平。该局信用监管科科长杜彦斌表示,自年报工作开展以来,工作人员提前谋划、加强宣传、转变观念、加强监管,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提前谋划,各司其职分步推进是基础。各类市场主体年报工作是市场监管系统每年度的中心工作之一。从1月1日到6月30日,涉及主体多、时间跨度长,如果没有科学周密的组织筹划,难度可想而知。该局从上一年度12月初开始,就着手部署年报工作。横向上,按辖区、按片区分解到各个基层所;纵向上,按时间分解为宣传造势、全面推进、集中突击等几个阶段,并划定路线图、制定时间表、指定责任人,确保了年报工作谋划部署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同时,采取指导年报、吊销、依职权注销、查无下落列异“四轮同步驱动”的方式,把握好各个时间节点,从而使各项工作成效集中体现在市场主体的高年报率上。

    加强宣传,引导企业自觉年报是关键。为鼓动各类市场主体按时限、按要求完成年报工作,该局利用 “奉化市监”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平台,多次宣传年报时限、年报方法和年报要求,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发动各辖区协管员,深入街区、乡村、市场,扩大了年报工作的知晓率。执法人员在日常检查巡查过程中对各类市场主体进行现场提醒、指导,并发动经营户向左邻右舍积极宣传。

    转变观念,主动联系热心服务是核心。为方便个体工商户完成年报工作,省市场监管局依托“浙里办”手机APP平台,开发了电子年报系统,个体户年报实现了“零跑腿”,赢得叫好声一片。针对首次使用,经营者不懂如何操作的实际,该局专门制作了操作手册,分发给各经营者,为其完成操作提供了“第一手教材”。针对部分中老年经营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实际,工作人员口对口地讲,手把手地教,使他们熟练掌握了年报系统的操作。针对部分经营场所地处偏僻、出行不便的实际,工作人员送服务上门,让他们足不出户就完成了年报工作。

    加强监管,依法依规列异吊销是手段。部分经营者存在法律意识淡化,履行义务意识不强的问题。对一些经多次催告拒不完成年报的市场主体,该局工作人员在耐心劝说的同时,依法开展调查取证,为下步依法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进行行政处罚提供依据。对部分已经停业、对部分停产企业、“失联”企业、列异多年的“僵尸”企业,该局专门安排执法人员开展专项检查,对经现场检查确已停业,或实地走访查无此企业的,现场拍照取证,做好检查记录备案,为分批次开展依职权强制注销或吊销工作奠定基础。

    2018年度年报工作虽已圆满收官,但还存在节奏把握不够稳健,数据中的水分挤得还不够干,逾期不年报缺少相关罚则法律支撑等问题,为此,杜彦斌表示,下步将及时总结分析,为明年更高效率、更高质量地开展年报工作奠定基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该局工作人员对新一年的工作任务信心满满。“我们会坚持用‘市监蓝’守护市场安全,强化企业信用约束,维护交易安全,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我们会努力营造最佳营商环境,助力奉化冲刺‘三年大变样’、为实现后来居上,最美最好贡献力量!”杜彦斌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