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A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年起重要节假日高速免费只限安装ETC车辆?

交通运输部门:目前未收到该方面消息

    本报讯(记者 毛淦颉 通讯员 葛家骏)近日,多家银行都推出了ETC免费办理业务,与此同时流传着“交通部通知明年起重要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只限于安装ETC的车辆,且2019年底只留一个人工收费窗口”的消息,市民对此议论纷纷:“难道没有办理ETC的车辆,明年起重要节假日上高速就要收费了吗?”对此,记者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求证。

    市民袁先生告诉记者,ETC给高速车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是未来趋势。自从他的车子安装了ETC后,经过高速公路收费站ETC通道,不仅可以直接扣款,还能打折。既免去了排队缴费的等待时间,也减少了雨天停车的不便。但是,若是重要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只限于安装ETC的车辆,对于一些不习惯使用ETC,不喜欢银行卡被绑定的车主而言,并非是一个好消息。

    对此,区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黄爱明表示,目前没有收到该方面的消息,国家鼓励车辆安装ETC,但应不会强制安装。黄爱明告诉记者,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计划到2019年底,各省(区、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因此,未来不安装ETC的车辆,尤其在节假日期间,进出道口时可能会造成不便。”黄爱明说。

    近期,市民办理ETC的热情也持续高涨。记者从奉化农商银行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推行ETC安装,银行为市民提供了上门安装服务,并对新签约的ETC用户,实行省内高速通行费7.8折优惠,满足相关条件的,最低享5折优惠。截至今年7月14日,该行累计发展ETC用户31315户,占奉化区市场份额的55.88%,今年新增3661户。

    那么,ETC的使用情况如何呢?记者从宁波甬金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了解到,溪口东高速进出口目前共8个收费窗口,设有2个ETC通道,预计到今年年底再增加3个ETC通道。溪口西高速进出口共4个收费窗口,同样设有2个ETC通道。公司营运管理部经理范宏达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溪口东ETC进出口流量为50.3万辆,占进出口流量的36.4%,日均2779辆,同比增幅34.1%。溪口西ETC进出口流量为10.5万辆,占进出口流量的33.4%,日均580辆,同比增幅23.5%。

    记者从宁波甬台温高速有限公司了解到,西坞高速进出口目前共10个收费窗口,设有4个ETC通道,预计明年起只留下一条人工通道。宁波甬台温高速有限公司营运管理科副科长朱丹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西坞ETC进出口流量为82.6万辆,占进出口流量的37.8%,同比增幅30.8%。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