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A6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区着力谱写奉城养老服务新篇章

    通讯员 葛超宇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老有所养作为提升民生服务水平的重要一环,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民生工作。

    截止2019年6月底,奉化区60岁以上老人约有13.35万人,80岁以上老人达1.79万人,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剧。为有效解决这一迫在眉睫的问题,我区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推进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以改革的精神完成养老服务体系的顶层设计。

    通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区通过搭建居家养老立体化养老体系,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搭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让“空巢”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养老;打造医养结合养护院,为老人提供生命保障……逐步建立一个“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法制为保障、医养相结合”的养老体系,竭力为全区老人提供养老优质服务,持续提升老年人的满意度、幸福感。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各类养老服务机构400多家,现有养老床位6447张,每百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4.83张。

    家门口养老

    老人儿女都省心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机构的各种居家养老服务,生活是越来越幸福了。”看着社区里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家住南溪社区的刘爷爷脸上笑开了花。他说,儿女都很孝顺,因工作忙在家的时间少,希望他去专业的养老机构接受照料,但自己比较恋家就没同意。现在社区里有了居家养老服务站,既能让他不用离开家就能享受各种服务,他舒心、儿女更放心。目前南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与奉化“锋之社”爱心服务协会签订服务协议,由该组织派遣人员为中心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自2013年起,奉化区累计拨付4600多万元用于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其中用于居家养老服务资金达3000多万元。经过7年的发展,目前已建成锦屏、岳林、江口、西坞、溪口、松岙六家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达377家,基本做到养老服务全覆盖。奉化区采取政府承建、社会化运营的方式,打造了一批布局规范合理、设施适老专业、温馨舒适、功能齐全的居家养老中心。娱乐室、书画室、阅览室、理疗室、手工室、室外健身器材、文化广场等功能一应俱全。

    今年5月,江口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完成了从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到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升级改造,辖区老人能在服务中心体验更为丰富多元、专业周到的养老服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升级改造)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特别好,也盼望已久。我住在这里隔壁,很近,十分方便。希望各级政府能多支持一点,让老年人活得开心一点,(生活)充实一点。”正在体验服务的俞洪荣老人高兴说道。目前,江口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平均日接待老年群众在100人次以上。

    撬动社会资源

    鼓励民办养老

    除了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奉化区还稳步发展机构养老,全力支持民办养老机构。目前全区有民办养老机构13家,占比50%。今年,我区将新增3所养老院,包括岳林街道养老院、裘村敬老院、丰康颐养院,均已经完成基础建设,待内部装修结束预计于年底前投入运营,3家共计有养老床位610张。

    2018年新建成运营的滕头养生颐乐园,是以滕头村为主体建设的民营非营利养老机构,集居住、医疗、康复、休闲于一体,占地面积16.5亩,总建筑面积约12500平方米,床位318张,目前已有260多位老人入住。该园与滕头护理院一体建设,开设了内科、外科、妇科等科室,斥资800万元购置专业设备,目前院内拥有专业的护理医疗团队,配备有医疗医院、高级养老区、护理区、公益养老区、旅游养老区、阅览室、书画室、康复理疗室、老年活动室、健身广场、农园等设施,环境优雅,空气清新,机构健全,管理完善,交通便利。该园秉承“帮儿女尽孝,替老人解惑;为政府分忧,助社会和谐”宗旨,以“医养结合、生态养老”作为特色,竭诚服务老年人,倾情为老年人创建相宜之居、协和之舍、关爱之港、温馨之家。

    医养融合

    为老人健康护航

    在正常人都大呼“看病难”的今天,老人面对疾病更是束手无策。到大医院看病,各种繁杂的程序让他们望而却步。此外,昂贵的医疗费也让这些老人颇感沉重。

    老有所养,离不开医。奉化区在2013年出台了《奉化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探索护养型和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规划”。经过近7年的发展,将现代医疗服务技术与养老保障模式有效结合,在养老服务改革中实现了“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养老保障模式创新,目前我区的文芳老人护养院和滕头护理院已推行“医养结合”养老模式。除此之外,夕阳红怡乐园和99老人乐园设有正规的医务室,可为老人提供专业医疗服务。其余23家养老机构均与周边卫生所或卫生院签约,有医生定期上门为老人提供服务。医养结合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文芳老人护养院成立于2013年11月,依托宁波爱伊美医院的医护团队,为老人提供医疗护理服务,目前共有200位老人入住。去年4月,护养院新建了医养结合楼,安装了安全扶手和职能紧急呼叫和监控系统,有效保障了老人的安全。院长蒋前彩表示,“医养结合”模式使老人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减轻了医院的床位压力,也减轻了病人和政府的负担,使老人真正做到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今年76岁的住养老人张阿姨告诉记者:“爱伊美医院就在面前,我上次生病了,护理人员发现后及时送我就医,十分方便。”

    从老年食堂到“爱心车轮”

    助餐配送餐范围日益扩大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老年人的吃饭问题不仅影响到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也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为解决日益凸显的老人吃饭难题,区民政局通过实地调研、与各镇(街道)召开座谈会以及借鉴其他地区优秀经验的方式,在新建老年食堂的同时,依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老年食堂、养老机构食堂、餐饮服务点及设立邻里助餐点的方式在所辖区域内的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落实配送餐服务,服务覆盖村(社区)达313个,享受助餐服务的老人达1200余人。

    今年8月初,江口街道推出“爱心车轮食堂”,为辖区内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送上中餐和晚餐,向符合条件的老人每人每月收取300元伙食费,并给每位老人配备两套餐具,来回调换,确保卫生安全。听说有这样贴心的送餐服务,很多老人都主动报名。江口街道江口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蒋孟继表示,“‘爱心车轮食堂’有专业的配菜公司,每日搭配海鲜类、果蔬类、肉类、豆制品类、蛋类。老人的饮食更注重少糖、少辣、菜软、饭湿、油少、调料少,同时要保证饭菜可口,很考验厨师的功底。” 在台风“利奇马”期间,蒋孟继和志愿者一起挨家挨户为周边老人送餐。送餐过程中,蒋孟继还耐心地询问老人们的意见,并逐一记录。用餐老人张如娣对“爱心车轮食堂”赞不绝口,“每天都变着花样给我们做菜,三菜一汤,每天都吃新鲜的,味道很好,这样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江口街道“爱心车轮食堂”送餐到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