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A7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足企业智能化改造 聚焦产业数字化转型

区经信局多举措推进我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立足企业智能化改造 为全区经济转型注入新活力

    记者从区经信局获悉,目前我区已经拥有18家人工智能企业和宁波松科磁材有限公司等45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制造业企业,且近些年来我区企业的智能化改造意愿不断增强,已有136家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诊断工作,有意愿进行智能化改造。宁波鲍斯能源装备股份、宁波利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麦博韦尔移动电话有限公司、宁波亚德客自动化工业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正在实施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智能化改造项目。宁波韦尔德斯凯勒(WILD SC)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帮助宁波竹韵家具用品公司(竹制品加工生产自动化)、宁波星宇电子科技公司(气动元器件生产自动化)、宁波安佳卫厨电器公司(厨房电器生产自动化)、宁波铝宏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汽配生产自动化)、奉化市沈氏企业有限公司(铝铸件打磨抛光自动化)等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近期,区经信局专门征询了有关重点企业的意愿,上述企业和秉航电子、力品格、华尔刀剪、应利成漆包线等十几家企业有意愿进行数字化车间改造。下步,区经信局计划在五大传统产业和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分别选择2-3家重点企业作为首批智能化改造试点企业,促进他们与我区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商和人工智能创新企业的对接联系,加快推进意向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

    据记者了解,近些年,区经信局以智能化改造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手段,不断加大对企业智能化改造的帮助投入,为加快企业健康快速转型和全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鲜活动力。

    根据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波市加快促进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的通知》文件要求,对全区规上企业现状情况、下阶段投资方向、智能化改造需求等情况开展全面调查工作,实现规上企业调查范围全覆盖,并组织规上有意愿诊断企业对接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推进智能制造诊断工作,至目前已完成对139家规上企业的诊断,出具的诊断报告为企业下步实施智能化改造提供了参考。同时对80家具有一定代表性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及需求情况开展了调研。经调查,有超过60%以上的企业制定了整体的IT战略,根据调查结果,区经信局将在新一轮工业经济扶持政策调整中充分考虑企业需求,加大企业对信息化提升的支持力度。

    与此同时,加强重点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项目的管理。建立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项目库。对重点工业投资和技改项目进行排摸入库,建立5000万元以上工业投资和1000万元以上技术改造项目库,共有119个项目入库,并对入库项目进行跟踪管理。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监控。对一些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和亿元以上的投资项目,进行重点跟踪了解,实地调研考察项目进展情况,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同时也加强财政资金的引导,配合财政局做好政策兑现工作。共有71家企业项目通过2018年度区本级工业投资(技术改造)项目竣工验收,共兑现补助资金830.6万元。15个项目通过2018年度宁波市工业投资(技术改造)项目竣工验收,共兑现补助资金5332.26万元。做好2019年度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经组织落实,共有44个项目申报2019年度宁波市工业投资(技术改造)项目计划,150余个项目计划申报2019年度奉化区工业投资(技术改造)项目计划,下一步做好这些项目的跟踪指导和竣工验收等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激发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的积极性。

    聚焦产业数字化转型

    为数字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

    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大力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为切入点,加快推进我区生产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区经信局正抓紧研究制定人工智能产业扶持政策。期间多次征求有智能化改造需求企业、智能制造服务公司、相关部门等方面建议,结合我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不断调整、细化政策条款,拟从人工智能产业培育、鼓励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融合、优化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等方向扶持我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为我区发展数字经济提供新动能。

    深入开展“企业上云”工作。区经信局在2018年帮助933家企业实现上云,创建省级上云标杆企业2家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上云的工作。要求云服务商积极配合各镇街道、开发区开展“企业上云”工作,排摸本年度创建省级上云标杆企业。目前,三家云服务商已完成上云企业数量606家,完成本年度上云任务数的近80%。组织海上鲜、爱伊美、中迪鞋业、波星通、福路德5家具有一定用云基础的企业申报第三批浙江省上云标杆企业。

    广泛发动企业参加展会、申报项目。区经信局组织海上鲜参加第七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深兰科技参加智能经济峰会暨第九届智博会;聚链科技申报全国首届新型信息消费大赛;韦尔德斯凯勒申报省级工业信息工程服务机构。使得我区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的眼光放得愈加长远,在未来的转型升级中能更健康快速。

    同时加快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的空间布局规划,制定建设实施方案,协调解决在网络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和维护中遇到的问题。全面推进通信光网、宽带接入网和移动网络优化升级,大幅扩容升级城域网、骨干网和国际出口带宽。

    近年来,区经信局以数字化思维把握不断涌现的新事物和新机遇,着力促进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着眼于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和新兴产业的数字化进程,从而推进我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使之成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能。

    记者 李斌

    9月8日,为期3天的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智博会在宁波圆满收官,一批重量级的项目签约、深入独到的趋势分享以及高端前沿的技术展示,让宁波再次成为了全国乃至全球数字经济的焦点。奉化作为宁波最年轻的城区,一直来对数字经济领域都格外重视,我区不少企业组团参加了此次世界数字经济大会。通过现场的观摩与亲自参展,不少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在此次大会上收获良多,对未来宁波乃至奉化的数字化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目前我区已拥有启迪智能装备(气动)科技园、复旦科技园(浙江)创新中心、启迪众创工社等一批创业创新平台;浙江大学气动技术研究院、麦博韦尔研究院正在建设之中;深兰科技(宁波)研究院、临港科创奉化中心等平台项目也正在抓紧洽谈之中。当前,人工智能产业正处在蓬勃发展之中,随着“产城融合”不断加快,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将有越来越多的智能创新企业及项目落户我区。这一切都离不开区经信局围绕数字经济所做的点滴工作。近年来,区经信局加快促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发展和新动能的培育,全力优化发展环境,完善服务平台,切实帮助企业解难题、破瓶颈、提效能,助力企业健康快速转型与数字产业蓬勃发展,为我区高质高效高速推进现代化健康美丽城区建设,全面冲刺“三年大变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海上鲜智慧渔港项目在数字经济大会上签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