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A3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依法行政 共建法治奉化

    记者 康新欣 通讯员 郭芬芬

    今年的12月4日,是第6个国家宪法日。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现行宪法,作为根本大法,明确提出了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

    建设法治国家,是我们的共同目标,但并非在一朝一夕间就可完成,它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既需要政府依法行政,也需要全体公民尊法守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共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本期每周关注,让我们一起聚焦法治政府建设,了解更多关于宪法与法治国家的知识。

    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 让执法更加透明

    “根治欠薪,我们要加大力度,建立长效机制……”今年8月,一次关于农民工欠薪领域执法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在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的监督之下积极展开。在座谈会上,围绕欠薪企业列入欠薪“黑名单”的失信惩戒机制、针对不同领域企业特点采取不同执法监管检查方式以及从源头上加强对企业主的法治教育培训,监督员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是区政府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进程的一个重大举措,也是制约规范行政权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的重要措施。2016年,我区在原奉化市人民政府行政执法义务监督人员的基础上进行严格筛选调整,从新闻媒体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社会志愿者、法律工作者等社会人士中选出了21人作为区政府第一届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并制定了监督员的职责、义务、监督方式、任期等内容,充分发挥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参与执法监督工作的作用,夯实执法监督工作的群众基础。

    3年来,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积极参与我区各项专项检查与行政执法监督,如赴市场监管局,对老百姓最关心的“舌尖上的安全”等问题,积极传达民声、传递民情,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中肯的法律意见;赴交警大队进行执法监督时,通过切身体会,对交警部门的工作给予评价,拉近了群众与政府部门的联系,使活动取得双赢效果。

    几年来,就如何拓宽监督渠道、加强群众监督,我区一直都在进行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目前我区已完成第二批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选聘工作,同时探索将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与法治督察员队伍有效整合,发挥两支队伍在开展全区执法监督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提升全区行政执法水平。

    行政复议 为百姓维权多一重保障

    “您好,这边是奉化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请问您有什么诉求?”

    “我认为他们作出的处罚决定不合法,我想申请行政复议。”

    “好的,能先把资料给我看一下吗?您这个事情可以申请行政复议,但是需要一些基本材料,要经过相关法定程序,您需准备这些材料……”

    行政复议,通俗点说就是“民告官”。今年起,我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设行政复议窗口,接待群众的各种复议诉求。上述这一幕,只是窗口前工作人员接待群众的一个场景。

    对于行政复议是什么,应该怎么做,反映的诉求属不属于行政复议的受案范围等一系列问题都可以在这里得到回复和解答。仅2019年12月以来,复议窗口已经接待了好几位群众的来访,对于他们所反映的问题均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以往市民若遇到对行政机关处理的结果不认可,要向同级人民政府或者该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提出行政复议。自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我区行政复议局已于今年6月1日起集中行政复议职权,行政机关应告知当事人需单一向区政府申请复议,区政府行政复议工作真正实现了“一个口子对外”,既解决了市民的困难,又能更好地依法监督政府机关的执法与权力运行,强化了行政复议监督职能。

    今年以来,区行政复议局已经办理行政复议案件60余起,案结事了的效果明显。

    如市民对一部门的依申请信息公开行为不服,复议机构审查后认为该信息应该向当事人予以公开,复议机构主动联系该部门阐明了对案件的基本裁判理由和依据,最终该部门与市民达成了和解,其到区行政复议局撤回复议申请时,连声道谢。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区行政复议局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审理,并且将和解、调解的理念贯穿于行政复议办案的全过程,对于案件及时分析沟通,促使当事人与行政机关主动和解,这种沟通化解的“软手段”促使相关行政争议得到了妥善解决,既节约了行政成本又保护了公民权益,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行政机关和当事人双方均达到了共赢效果。

    对于行政机关依法作出的行政行为,区行政复议局也积极予以支持,强化行政权力的公信力,确保政府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旁听庭审 推进行政执法监督与决策法治化

    “这个违法建筑不拆除,太影响我们家的采光通风了,希望被告尽快履职。”11月14日下午,一场激烈的庭审辩论在区人民法院内上演。当天开庭审理的是一起行政不作为案件,原告为宁海县某村村民章某,被告是宁海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某街道办事处以及第三人叶某的不履行查处违法建筑的法定职责。

    为进一步发挥行政审判活动对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决策的促进作用,区司法局联合区人民法院组织邀请了42家行政机关近百名领导干部走进法院,现场旁听了这场行政诉讼案件的审理,并在庭审结束后召开了案件研讨会。

    原告同第三人叶某等村民一样,在村内搭建棚房栖身,被告发现后责令村民予以拆除,原告同意依法拆除,但被告对第三人等村民的违建经原告要求后仍未予拆除,严重影响章某相邻权(通风、采光),他曾多次要求两被告履行法定职责,但被告不予理睬。于是原告一纸诉状将他们告到了奉化法院。

    庭审中,审判长围绕“原告是否具有主体资格”“被告是否已经履职”等争议焦点,引导原被告双方及第三人进行举证、质证、辩论,庭审规范有序,现场秩序井然。

    通过旁听庭审,让行政执法机关亲自感受行政诉讼与审判,更好地促进其依法行政。对此,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副主任、区司法局局长袁义琛表示:“行政机关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有着关键地位和作用,是政府形象的直接体现。行政机关在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中的问题仍然不少。”经过这样的旁听学习,能有利于改进行政机关日常执法工作,把依法行政与执法工作落到实处,更好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案卷评查 依法监督让执法更科学

    收集、整理、评查、下发评查意见书……每年年底前,全区30余个执法单位都要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卷提交至区司法局接受评查。

    案卷评查作为执法监督过程中对执法单位的长效性监督手段,能有效掌握各单位在执法工作中的情况,发现问题和短板,全方位提升全区办案水平。今年8月起,区司法局根据宁波市创建“全国法治建设示范市”的相关要求,提前部署,切实抓好本年度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包括评查时间、评查方式、评查范围、评查标准等内容。

    今年3月,区司法局创新工作方式,在原有自查、集中评查的基础上,新增抽查的检查方式,随机性更强,监督效果比较明显。8月,区司法局对全区60余份执法案卷开展针对性大检查。

    11月,区司法局首次采用执法单位交叉互评的形式,对剩余100余份案卷开展交叉评查。“这样的交叉评查,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其他单位案卷,能从其他单位的案卷中吸取到好的做法,运用到自己的案卷制作中去。”交叉评查现场,执法单位的法制科室负责人员说。

    区司法局相关人员表示:“交叉互评是一种相互促进相互学习的过程,互评质量的好坏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这个单位法制审查、案卷制作的基本水平。同时,交叉互评也提升了案卷评查的透明度。应该说,交叉互评既是法制监督的方式,也是法制工作探讨交流的难得机会,效果非常好。”

    案卷评查看似与市民的生活关联不大,但其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有的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处理方式不当,程序违法或者事实不清,这些与老百姓的生活都密切相关。”负责案卷评查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对执法案卷进行评查才能了解各部门在执法工作中的不足,加以整改,才能更好地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执法,提升法治奉化的建设水平。

    欠薪行政执法专项检查                      案件研讨会   旁听庭审现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