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A1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千年茶香盛世起航

——写在“国际茶日”到来之际

    区茶文化促进会

    今年5月21日是首个“国际茶日”。这是去年联合国大会第74届会议宣布的,以后每年5月21日为“国际茶日”,以赞美茶叶的经济、社会、文化价值,促进全球农业可连续发展。这也是由我国主导推动的农业领域国际性节日。设立“国际茶日”,对我国来说有其深刻内涵、深远意义。

    茶是山区农村致富优势产业。目前全国茶园面积达4300多万亩,2019年茶叶产量超过270万吨,茶产业对乡村振兴、全面小康发挥着重要作用。2003年4月9日,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湖州市安吉县溪龙乡黄杜白茶基地视察。上世纪90年代以来,数十万人因开发珍稀白茶走上致富之路。习近平感慨地说:“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

    奉化现有茶园面积2.25万亩,其中无性系良种茶园面积1.4万亩。2019年茶叶总产量2480吨,总产值8970万元,其中名优茶产量340吨,产值7300万元。茶产业成为山区农民一条重要的持续增收途径。

    茶的健康属性,是人们饮茶的第一要义。传说中华民族的农耕始祖神农氏“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茶)而解之”,可见茶最早被发现的是其药用价值。12世纪茶在日本广泛传播,以及16世纪欧洲传教士把茶传播到欧洲,介绍的也都是其保健药用功能。随着科技进步,茶叶中的各种微量元素为健康中国建设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研究表明,茶富含茶多酚、咖啡碱、茶氨酸、维生素、矿物质等500多种营养成分,已知茶对人体至少有61种保健作用。

    茶是中国人礼仪和修身的重要媒介。崇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来客时奉上一杯茶,是中国人礼仪的常态。当今科技日新月异,竞争更趋激烈,人们在紧张焦虑、心浮气躁之时,静下心来泡壶好茶,品茶、读书、习字,是以静制动,以慢生活调节快节奏的一种极好方式。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常委扩大会议时教导干部:“空闲时间陪伴家人,尽享亲情。清茶一杯、手捧一卷、操持雅好、神游物外、强身健体、锤炼意志,这样的安排才是有品位。”

    为庆祝首个“国际茶日”,我区相关部门将协作开展各项活动。通过各种媒体刊发文章,宣传“国际茶日”意义和作用;举行企业界与茶界座谈会,商讨名优茶发展之路;举办茶叶品鉴会,推介奉化曲毫、弥勒白茶、雨易红茶等名优茶;营造茶馆节日氛围,统一制作易拉宝在城区主要茶馆前摆放;开展“让茶客走进茶馆,提升茶饮文明”活动,安排200个包厢免费让茶客品茶;制作微信公众号特刊,宣传“国际茶日”等。

    同庆“国际茶日”,共饮万里馨香。真诚希望大家享受一杯清茶的无穷乐趣,一起迎接全球饮茶时代的到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