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A1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2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销大米只缘在人群中多看了一眼

“高龄”医生许兆铭的安图挂职之路

    记者 毛超峥

    近日,一名长相憨厚的中年男子敲开了安图县人民医院院长云庆军的办公室门,还未开口,男子的脸上就淌下两道泪水。该男子名叫安可峰,是安图县石门乡镜城村的一个普通农民,这次他是专程来医院感谢一位名叫许兆铭的医生。说话间,安可峰拿出一面写有“帮百姓排忧解难,做人民满意公仆”的锦旗塞到云庆军手中,“要是没有许医生的帮助,我家的几万斤大米可能还堆在仓库,现在大米卖光了,我心里的大石头也终于落地了。”说到动情处,安可峰的声音有些哽咽。

    他口中的许兆铭是区卫生健康局委派至安图县人民医院挂职帮扶的一位医生,今年57岁,是挂职帮扶队伍里的老同志。许兆铭告诉记者,他和安可峰的相遇,缘于在人群中多看了一眼。

    安可峰家以种植大米为生。每年秋收后,他会拉上自家大米上县城叫卖。那天,安可峰在街上兜售大米,一位带着南方口音的男子上前攀谈。来来回回看过几遍大米,又询问价格后,男子提出要去安可峰家看看库存大米。当时,安可峰对眼前的陌生男子并不信任,但犹豫过后,他还是带着男子去了家中。没想到,经过一番仔细考察后,男子当即决定,要采购2500公斤大米。这突如其来的大单让安可峰瞪大了眼睛,直到再三确认后,才放下心来。

    这名男子就是许兆铭。买下2500公斤大米后,许兆铭马不停蹄地将米寄送给亲友,并在微信朋友圈里帮安可峰打起广告。很快,许兆铭的“营销”有了效果,远在奉化的亲友托他帮忙代购大米。一同在安图县参与帮扶的同事得知他的义举后也纷纷加入,很快就帮安可峰销出1.5万公斤的大米。为赢得更多回头客,许兆铭指导安可峰为大米更换全新外包装,除主打绿色无公害外,外包装还印上安可峰的微信二维码。如今,安可峰家的2.5万公斤大米销售一空。在许兆铭的建议下,安可峰还购买了几头耕牛,为明年扩大生产规模作准备。

    就在安可峰带着锦旗登门致谢时,许兆铭正在距离安图县城2.5小时车程外的万宝镇东安村开展帮扶。东安村是一个偏远山村,常住人口68户,其中近半数是建档立卡贫困户。10月15日,许兆铭来到安图县人民医院挂职后,被委派负责结对帮扶东安村。平日里,除了为村民看诊送药,许兆铭还要挨家调查贫困户收入情况,了解他们需求,指导脱贫。

    每周,许兆铭会在村里住上两三天,但村里条件有限,住处连热水器都没有。即使如此,许兆铭仍融入其中。闲暇时,许兆铭会做几道宁波菜,热情的村民也会拿出自家美食款待这位远道而来的“贵客”。

    驻村的日子里,许兆铭和不少村民结下了深厚情谊。村民曲发美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常常因身体疼痛起不来床,许兆铭仔细了解病情后,委托妻子从宁波采购进口药品寄往安图。每次从县城回村,他都会自掏腰包从安图县人民医院购买药品分发给有需要的村民。

    “虽然我在帮扶队伍里属于‘高龄’成员,但既然来了,就要尽己所能,服务好当地群众。”对于自己的帮扶之路,许兆铭这样说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