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A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0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纸短情长 两封书信传真情 山高水远 一次帮扶成佳话

    本报讯(记者 毛超峥 通讯员 方赛)“亲爱的邬笔玉阿姨,张海波、苏翼叔叔,我今天看了您写的信,心情非常激动,我一夜没睡好。您写的是连笔字,有些字我看不懂,但我还是反复读了一遍又一遍,然后锁在我的柜子里了。我感觉你们身上有很多优点,你们从老远的地方来珲春给人们看病,还帮助我和哥哥,你们美好的精神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要向你们学习。”去年12月25日,一封简单的书信辗转送到了正在珲春挂职的区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医生张海波手中。

    张海波阅读着书信,过往的经历如画卷般在脑海中徐徐展开。来信人是一位10岁的小学生小静(化名)。小静一家来自山东,在珲春定居多年,她自幼在单亲家庭长大,还有一个正读高三的哥哥,父亲常年在延吉务工,无法顾及两个孩子。去年年初,从小照顾她的奶奶因身体原因回了老家,平日里只有她独自在家。在了解小静一家的情况后,当地的一位老师率先伸出了援手,之后有越来越多的好心人参与其中。去年中秋,张海波和同在珲春挂职的4名同事利用休息时间,自发前往哈达门乡走访慰问,由此和小静结缘。

    区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十一病区护士长邬笔玉回忆走访慰问时的情况,小静一家租住在一处农居民房内,家中仅有的几件电器都是好心人捐赠的。贫困的家庭并没有让小静变得自卑,反而使其更加懂事感恩。坚强乐观的小静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海波、邬笔玉、苏翼三人组成了爱心小组,继续关注小静兄妹。

    去年10月23日,挂职已近尾声的邬笔玉和苏翼,临行前托张海波给小静送去一封信,鼓励小静认真学习,并询问了她和哥哥的需求。“完成‘任务’后,张海波通过微信群和我们说了情况,我们打算为兄妹俩各买一套新衣服,再送些书籍作为新年礼物。”邬笔玉对记者说。

    今年4月,张海波也将结束挂职返回奉化,对于小静兄妹的后续帮扶,三人也有打算。“我们希望这份爱心能一直延续下去,直到小静读大学为止。”邬笔玉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