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A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0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亮藏区万千灯火

——记区供电公司党建部主任杜亮亮

    记者 李露

    见习记者 王诗月

    提起西藏,很多人脑海中闪过的是湛蓝的天、碧绿的湖……但在杜亮亮心里,西藏最让人震撼的颜色是入夜后那片静默的黑。

    2018年10月,作为国家电网公司东西部帮扶人才,杜亮亮前往西藏那曲比如县供电公司挂职,帮扶比如县供电管理提升及“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

    在比如县供电公司,杜亮亮担任综合部主任一职,虽分管党建、人力资源等,但由于人手短缺,巡线、搬运等一线工作他也全程参与。通往比如县的路,有好多段是从悬崖上开凿而出,又窄又险,急弯遍布,运输车时常被卡在半路,急需人工搬运货物。

    “拿着笔杆子”的杜亮亮挽起袖子开始了“蓝领”生涯,走到腿软,累到虚脱,艰苦的一线生活成了家常便饭。2019年中秋节,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援藏的24吨物资被卡在半山腰,寸步难行。海拔4000米的高原,走几步都气喘吁吁,为了保证工期,杜亮亮立马带人前去卸货搬运。1200卷线卷、80个表箱,几吨重的货物,他们硬是靠肩膀扛上了山。提着线卷、抱着表箱,三步一歇,就这样从日出忙到正午。

    暴瘦5公斤,肤色黑了两个度,一头青丝熬成白发,杜亮亮从不敢发朋友圈晒生活,就怕自己疲惫的样子让家人心疼。“哪有这样的领导?”看着他手上的冻疮和黝黑的脸庞,比如县的乡亲们含笑打趣。

    杜亮亮平时心率低于70,到了比如县,飙至100。一到冬季或稍有动作,心率更是居高不下。尽管如此,他还是利用周末和晚上休息时间,写出了20余万字的报告文学。

    杜亮亮是省作家协会会员,还是省“新荷人才”。他说:“将身边人的援藏故事写出来,是我的分内事,更是我的荣幸。”杜亮亮所著的宁波市援藏比如县的长篇报告文学《天海一线》入选宁波市2019年度文艺创作重点项目;浙江电力公司帮扶那曲的长篇报告文学《光耀那曲》入选浙江省作协2019年度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

    2020年3月15日,比如县“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工程建设“百日攻坚”启动,杜亮亮和战友们放弃近在眼前的归乡日,主动请战,要求延期返家。“工程不完成,我们就不返回!”誓言响彻纯净的雪域高原,也照亮了援藏帮扶人员500多个日夜。

    2020年5月20日,比如县“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提前完工,完成立杆4885基、放线324.52公里、配变安装95个、户表安装3191户,为7个乡镇3000余户无电区居民提供了国网电。

    人走情不断。2020年7月,归期已至,但杜亮亮的援藏初心不变。他将奉化“小草”精神落地比如县,挂牌成立了“浙江宁波电力奉化—比如小草志愿服务站”,比如县供电公司21名员工加入“小草”服务队,并持续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帮比如县亮起来、富起来、兴起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