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A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2月2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务办理更便捷

暂停业务办理

    主持人:医保系统切换,哪段时间会暂停业务,哪些业务会受到影响?

    毛皎波:系统切换期间,我区需停止使用现有的医保信息系统,2月18日0时起,暂停办理医保经办窗口的各类业务和“网上办”“掌上办”的各类事项;2月24日22时起,暂停我区所有参保人员在本地和异地的就医购药实时结算。

    暂停办理业务包括:参保缴费、转移接续、就医备案、医疗费零星报销、生育保险待遇核准支付等所有医保窗口经办业务;暂停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国家医保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职工医保网上申报系统、医保业务相关“一事联办”、自助终端等办理、查询线上医保服务。

    主持人:暂停办理业务期间,医保经办窗口还能提供什么服务?

    毛皎波:系统切换期间,医保经办机构窗口正常提供咨询服务,如确需办理业务的,可以选择线下窗口提交材料,待服务恢复后再分批予以办结。

    主持人:各项医保业务办理何时能恢复?

    毛皎波:2月28日22时起,恢复医保窗口经办业务;逐步恢复“网上办”“掌上办”的各类事项线上办理、查询服务;逐步恢复参保人员在本地、异地定点医药机构使用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就医结算;恢复参保单位参保业务网上申报办理。

    解决实际问题

    主持人:暂停医保业务期间,对医院会造成什么影响?市民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该如何解决?

    邬玲玲:暂停医保业务期间,服务窗口特殊病种、转省外就医备案等业务无法办理;参保人员在门诊就医改为应急记账、住院结算过程中不能直接刷卡。

    2月18日0时至2月28日22时,特殊病种、转省外就医备案停止后,临床医生会开具相应备案表给患者,待系统恢复后,可去医保中心或通过浙里办APP备案;特病或转院待遇未启用前,医疗费先自费,系统恢复后去医保中心报销。24日停机以后仍需继续住院的所有病人,在停机前统一办理出院,再自费入院,医保卡留存收费处,待3月1日系统恢复后刷卡转医保等。2月24日22时至2月28日22时,用医保实体卡门急诊应急记账(医保电子凭证无法应急记账);不能应急记账病人自费结算,必须打印门急诊病历。

    毛皎波:参保人员在暂停结算期内,如果发生的医疗费没有应急记账,而是由个人全额垫付的,可在下次就医时(系统恢复后3个月内),携带自费发票原件、本人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到原就诊定点医疗机构,由医疗机构通过医保系统重新结算个人垫付的医疗费用。未回医院重新结算的,可前往区医保中心办理零星报销,或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网上申请零星报销。医疗费的零星报销有效期为1年,建议参保人员避开新系统上线初期的业务高峰时段,合理安排报销时间。

    服务更加优质

    主持人:对于此次暂停服务,区医保局有何应对措施?

    戴莹:区医保局通过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等媒体,将切换期间暂停医保业务的情况告知参保群众。此外,召开“智慧医保”信息平台上线推进、培训会,要求在系统停机期间,各大型医疗机构安排专人引导,定点零售药店安排专人解答,减小对群众造成的影响。

    主持人: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后,会有哪些变化?

    毛皎波: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是由国家医疗保障局部署建设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可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戴莹: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将消除全国医保信息系统标准不一、数据不通、区域封闭等弊端,逐步实现医保业务编码标准、医保数据规范和医保经办服务三个统一,促进医保公共服务跨地区通办,为参保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奠定基础。

    主持人的话——

    依托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我区医保服务能力和水平将大幅提升,对满足群众更全面、更便捷的医保服务需求,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医保系统切换上线国家平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