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A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接第1版

    2016年年底,前任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因病无法工作,傅平均临危受命,接过接力棒,倍感压力。滕头控股集团,产值占比最高的是服装、包装、苗木等劳动密集型公司,后劲不足;仅有上海世博会滕头乡村案例馆、村史馆等少数景点,生态旅游业态不够丰富;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集中安置房,年久失修,生活品质难以保障……“滕头村这棵‘常青树’要永葆活力,就不能躺在成绩单上睡大觉。”傅平均决定,自己要带领滕头村“补课”。

    傅平均向全村党员干部提出“新三先”原则,即在群众面前先人后己、在利益面前先公后私、在奉献面前先人一步。他不仅不拿村里的工资,还带头捐款318万元,成立村级养老基金,为老年人养老提供资金保障。产业发展后劲不足,就布局高科技、生态两大领域,瞄准循环经济、新材料项目投资;乡村旅游业态不够,就拉开框架,构建吃、喝、游、乐、购全产业链;居住品质不高,就对标国际一流,打造未来社区乡村版……抢时间、抢进度、抢成效,村里最显眼的展板上张贴着项目倒计时表。那段日子里,傅平均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几个月人瘦下去30多斤,但成效有目共睹:60天,乡村观光小火车运行;150天,农创中心完成施工建设;250天,生态农庄旗舰店、精品宾馆建成试运营……

    2021年,滕头村354户891人,实现社会生产总值125.7亿元,创利税12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7.5万元。

    滕头村更富了,傅平均却并未止步。“滕头经验要走出去,助力更多乡村发展。”傅平均说。为辐射带动周边村发展,滕头联合周边6个村共建,项目共抓、治理共管,实现抱团发展。他首创“连锁滕头”发展模式,把滕头的绿色产业、发展理念、经营思路向外输送,在全国各地建立30多个“滕头飞地”,助力国家精准扶贫。

    傅平均曾多次率队前往新疆库车、贵州晴隆、吉林安图、河北阜平考察,结对帮扶、助力发展。他第一次到河北店房村考察,就从当地优良水资源入手,论证后出资300万元,帮助其上马矿泉水项目,推动快速实现脱贫。为推动更多农村实现振兴,傅平均自己担任导师,远赴黑龙江、吉林等地传经送宝,帮立“脱贫之志”、传授“脱贫之智”。

    傅平均说:“共同富裕是个长期过程,滕头村要探索更多发展方式,带领更多村民共享发展果实。”

    基层宣传入人心

    凝心聚力启新程

    从人民大会堂归来的傅平均,又走进宣讲大课堂。

    “一村富不是富,村村富才是真的富。口袋富不是富,口袋和脑袋都富了才是真的富……”近日,浙江万里学院的礼堂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傅平均用接地气的表达向大学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参会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一句句生动朴实而又引发共鸣的“金句”,把现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把大会盛况和党的创新理论传递到基层,成为傅平均近段时间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些天,在开展了30余场不同形式的宣讲后,傅平均的嗓子有些哑,但他没有停下脚步,依然马不停蹄地走到田间地头,走进街头巷尾,走到会场讲台,与党员干部、职工、村民、青年群体一起学报告、谈感悟,把党的好声音送到群众心坎上。“能参加党的二十大是我一生的光荣,我一定要及时把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基层。”傅平均说道。

    怎么把二十大精神讲得深、讲得细、讲得实,让村民听得进、记得住、有共鸣,并且“圈粉”更多年轻人?傅平均在宣讲内容和方式上也颇费心思,例子生动、故事鲜活,内容有“知”又有“趣”,理论入脑又入心。“我采取多元化的宣讲方式,针对不同受众群体提前准备好不同的讲解版本,贴近实际生活,这样大家也愿意听。”傅平均表示,每一次宣讲对自己而言也是一次精神洗礼,在沟通交流中,常有新的感悟和领会。

    “我将以发愤图强的状态、鞠躬尽瘁的心态,以苦干、实干、加快干的行动,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宣讲活动的结尾,傅平均的话掷地有声。回到滕头村后,他忙碌的身影出现在未来乡村的建设工地。“建设进度跟上了吗?”傅平均细致察看施工情况。接着,他又赶往村委,“共同富裕孵化基地的项目也不能耽搁”。

    “站在新的起点,滕头将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各级党委部署要求,坚持党建统领、绿色发展、共同富裕,努力打造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的最佳实践地和重要样板地。”傅平均和滕头村干部群众坚信,滕头正在书写的故事会越来越精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