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A1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4月23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定深化改革 激活发展动能

张礼兵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在营商环境日益成为新一轮城市核心竞争力的今天,对于志在跻身全省综合实力第二方阵的奉化来说,如何用活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显得尤为迫切。

应该说,奉化设区以来,无论是城乡面貌、综合实力,还是干部作风、民生福祉,都取得了巨大进步。但产业结构不优、重大项目欠缺、市场主体实力不强、园区核心竞争力不够等问题仍然存在。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营商环境“土壤不够肥沃,空气不够清新”。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我们必须打起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突破发展瓶颈,用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奉化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要在转变作风。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干部作风的“晴雨表”,什么样的干部作风衍生出什么样的营商环境。所以,首先要转变干部作风,以“目标”为导向,对照全天候服务常态化、全过程服务精准化、全方位服务系统化要求,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店小二”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

优化营商环境,重在改善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要在提高服务水平等软环境建设上有新突破。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城市建设、公共交通、教育医疗、产业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改善城市硬件配套;另一方面要着眼市场主体的难点、痛点、堵点,以更好的政策让出实惠、以更好的营商环境彰显法治,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软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贵在深化改革。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必须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纵深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放管服”“政府数字化转型”等一连串改革,不断凝聚改革创新活力,广泛激发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澎湃力量。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谁是“局外人”,没有时间“等得起”。只要我们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奉化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进一步破解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奉化未来可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