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学 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4月2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

  □夏春涛 韩小南

  执政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发表了一系列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这些讲话内涵丰富、高屋建瓴,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学习教育环节乃至整个教育实践活动非常重要的内容。目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收到实效,必须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在兰考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打牢改作风的思想基础。

  一、“打铁还需自身硬”

  党的十八大号召全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确定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加强作风建设作为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开局起步,以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作为切入口和动员令,随后又按照十八大部署,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每一名党员的言行举止都关乎党的形象,所以作风建设是面向全党的。比较而论,普通党员不握有权力,“四风”问题和腐败现象主要出在干部身上,所以作风建设的重点是抓干部的作风。新时期以来,我们党多次在全党范围开展集中教育活动,每次都强调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党要管党,首先要管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从严治党,首先要治理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干部作风好,上行下效,全党就风清气正,反之则是另一种情形。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自觉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说的正是这层意思。

  习近平总书记是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作这一表态的,明确表示中央要在作风建设上率先垂范。同日,他在十八届一中全会提出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其一是自觉做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他引用“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一语,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的走向具有重要影响。2012年12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明确表示: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重申,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正所谓“己不正,焉能正人”。他坦诚指出,现在,有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有些铺张浪费、豪华奢侈的东西,上上下下都有些表现,我们不能安之若素、司空见惯、见怪不怪。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表示,“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2013年6月,习近平就加强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设、提高中央政治局工作水平提出五点要求,其中一点就是“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强调,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不搞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为全党同志树立爱党爱民、勤政敬业、廉洁奉公的榜样。

  基层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直接面对群众。基层群众对党的评价和印象,主要是看身边的党员特别是干部。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指出,面对群众的眼睛,领导干部自我要求越严格越好,勘误纠错越主动越好;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以一个普通党员身份摆进活动中去,使每个环节、每个方面都示范到位。广大干部要按照这一要求去做,深化认识,以身作则,努力在为民务实清廉上起带头作用。

  二、“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重视从思想上建党是党的一大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面对党旗举行庄重的入党仪式时,我们都念过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是作为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必须看到,在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加复杂严峻。特别是在党长期执政的背景下,是否入党关系到一个人的政治前程和发展空间,于是抱着功利目的入党的人增多,出现党员数量与质量不对称的问题。一些干部之所以出问题,根子就在于精神萎靡,理想信念迷失。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他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习近平总书记的另一个形象比喻是“总开关”,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

  习近平总书记还就远大理想与现实目标之间的关系作了深刻阐述。他指出,我们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全力为现阶段的目标而奋斗,但如果丢失了我们共产党人的远大目标,就会迷失方向,变成功利主义、实用主义。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四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他一再强调,为官做人要守住“底线”。他分析说,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

  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努力加强自身主观世界的改造,真正做到思想上入党。要顺应建设学习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任务,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为重点,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特别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提出的要求,少应酬多学习,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自觉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既积极向书本学习,又积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要通过学习,真正触动灵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努力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谈到理想信念,大家在公开场合都会踊跃表态。不过,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不在乎讲得多么慷慨激昂,关键要看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他多次强调,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天职。

  “四风”问题从思想根源上讲,正是违背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形式主义的要害是脱离实际,只图虚名不务实效;官僚主义的要害是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两者的共同特征是不负责任,或只对上不对下负责,背离了密切联系群众这一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得不到遏制,必然滋生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私心贪欲一旦膨胀,必然走向腐败。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指出,我们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真理,坚持原则,真抓实干,勇于担当,言必信,行必果,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他还用“钉钉子”这一比喻,强调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一茬一茬接着干,不要换一届领导就兜底翻,更不要为了显示所谓政绩去另搞一套,不要空洞的新口号满天飞。针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习近平总书记大加针砭,强调共产党人一定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他郑重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改进工作作风,就是要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

  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号召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四风”,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4月,在同全国劳模代表座谈时,他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提出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

  针对作风问题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防止虎头蛇尾。他表示,我们一定要认清“四风”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以上率下,以党风带社风带民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明确指出,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防止认认真真走过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深入查摆自身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要紧紧扭住反对“四风”这个“牛鼻子”,真抓实干,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四、“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反腐倡廉是我们党的一贯态度和立场。鉴于消极腐败危险越来越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习近平总书记从人心向背角度,一再告诫全党要警醒。他严肃指出,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他提醒说,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5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內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所有领导干部都必须把反腐倡廉当作政治必修课来认真对待,决不能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关于如何治理腐败,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表示,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讲了一番掷地有声的话。他指出,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臂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治理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他提醒说,每一个干部须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表现在征用土地中侵害农民利益,城镇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以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保基金管理等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情况很了解,指斥截留扶贫款、救灾款等是犯罪行为。他还指出,有些不正之风也属于腐败范畴,如收受礼品、滥发奖金,摊派商品、公费旅游,江湖结义、投桃报李,购物卡、消费券四处发送,等等。他强调,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这类行为实际上就是以权谋私,必须下决心加以解决。这样既能净化社会风气,又能促进反腐倡廉。

  在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制度建设作为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从源头上有效防治腐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主要是消除体制机制弊端,改变“牛栏关猫”现象,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主要是提高制度执行的能力和效率,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党的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有助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作者分别为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