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5月3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居上风上山上水之地建宜居宜业美丽新江北

  

  繁华时尚的都市风情,水乡风韵的田园美景,层峦叠翠的山村绿野……“住在江北”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首选。

  四通八达的道路网,多点开花的特色商圈,又让安家江北的人们尽情享受着“离尘不离城”的惬意。

  萧甬铁路横贯,杭甬运河环绕,国道省道交汇,作为杭州湾跨海大桥连通三江口的北门户,江北区位优势愈发显现。“江北人去北山游步道,开车15分钟就够了,去保国寺走机场快速路也就是十几分钟车程。”江北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便捷的交通把自然美景搬到了江北居民的“家门口”。

  “百里休闲绿道”串珠成链

  在江北208平方公里的区域面积里,山地面积多达6万亩,群山连绵,绿意盎然。随着休闲生活理念渐入人心,广袤的山林正成为江北满足市民休闲娱乐需求的绝佳场所。

  2013年9月,宁波最长的北山休闲游步道全线贯通。这条起于庄桥街道灵山村,终至慈城镇五星村的“百里休闲绿道”,将沿线美丽村落串珠成链。行走在游步道,可饱览保国寺、慈城古县城、绿野山庄等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靓丽风光。每到周末,5万亩郁郁葱葱的山林,总是会吸引数以万计的市民涌向这一离城最近的“天然氧吧”。

  明天,2014“为爱奔跑”宁波(江北)山地马拉松赛将在北山游步道举行,将有数千人齐聚于此,掀起全民登山健身热潮。

  这一让江北人自豪的“家门口的游步道”,还串联起多个湖泊,湖光潋滟,美不胜收。保国寺—荪湖旅游度假区常年景色宜人。500亩水泊,1000亩山林,湖光山色,相映成趣;枫林晚霞,齐相辉映;竹林清幽,生态宜人。这里已建成高档次度假商务酒店,还将建设温泉中心、分时度假村、水上游乐园、山体运动项目。还有与慈城古城相依的慈湖,早已是为江北市民带去惬意与欢乐的休闲之地。

  沿江漫步,江边绿意盎然,江中波光粼粼,浓浓的江南水乡风韵扑面而来。近日,姚江北侧滨江绿化景观工程开工,建成后江北将再添一条沿江步道。横贯江北的母亲河姚江也将变得愈来愈迷人。

  山南水北凝聚居住人气

  依山靠水让江北居住区人气越来越旺,安家江北成为越来越多人赢得未来的现实选择。

  姚江、甬江、慈江、庄桥大河构成了江北长达21公里的河道,水网交错,漫步江边,浓浓的水乡风韵令人痴醉;日湖、慈湖、荪湖、五湖、云湖、慈城中心湖、毛湖等众多湖泊星罗棋布地洒落在江北各处,犹如颗颗明珠,更令江北熠熠生辉。

  沿姚江、甬江、日湖开发建设的“两江一湖”滨水住宅板块吸引了商界“大腕”的目光。绿地、港中旅、世茂等知名开发商纷纷抢滩,已开、新开的楼盘20余个,这里成了不可多得的高档居所和办公领地。

  随着北外环延伸线、绕城高速、湾头大桥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新三江口加速“无缝对接”繁华中心城区。长岛花园、钰鼎园、铂翠湾、海外滩、滨江府、世贸城……新三江口城庄居住组团区域大盘云集。城市气息与田园风光兼备的庄桥片区域也被越来越多的市民相中———谢家区块正规划打造江北区首席城市综合体项目。

  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门户区建设的快速推进,慈城新城展现出集产业、居住、商贸于一体的城区新貌。新城区以“一廊、两轴、两湖”作为主体框架:连接旧城护城河与慈江,穿过慈城新区,通往姚江,成为城区发展和公共开放空间的均衡轴;从旧城解放路由南向北延伸的“市民轴”以及东西走向的“商业轴”将撑起新城布局的骨架;而“中心湖”和“狮山湖”似两大明珠点缀在一南一北。围绕两座人工湖,慈城新区将建设混合使用核心区、混合使用门户区、文化度假休闲区、混合使用居住区等多个功能区块。

  本版撰稿 翁 杰 吴红波 顾 筠

  本版图片 沈国峰 王建安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