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5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找科技金蛋”系列《对话》第1期:聚焦科技政策
政府搭台,企业和科研机构唱戏

宁波聚智汇力撬动创新

本报记者 易鹤

  对话现场。

  本报近期推出“寻找科技金蛋”特别行动系列报道,在企业层面挖掘了一批主动联姻科研机构,积极寻找、消化、吸收科技“金蛋”的典型;在科研机构寻找到一批市场前景广阔的优质项目,推进企业界、科技界联动,合力加快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为进一步营造合力打造科研成果转化通道的浓厚氛围,本报与中国宁波网共同推出“寻找科技金蛋”系列《对话》。昨天上午是第1期“聚焦科技政策”,副市长陈仲朝、市科技局局长黄利琴、市经信委主任林克宇等嘉宾做客直播间,与场外的科研机构代表、企业代表和网民互动,共话创新。

  对话焦点之一

  城市的整体创新能力如何提高?

  宁波连续两年在专利申请和授权量排行榜上名列副省级城市首位;全市研究与试验开发经费支出强度达到2.2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例超过30%。

  近年来,宁波创新收获颇丰,但与先进城市相比还存在差距,应该如何提高城市的整体创新能力,是网友们关心的第一个问题。

  陈仲朝表示,宁波正在从三个方面着手研究和推进创新能力提升。首要的是致力于高端创新要素更多地向宁波集聚;其次是在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以此来营造区域良好的创新氛围;第三是落实好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格局。

  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最重要,宁波如何作为?

  陈仲朝说,宁波多措并举,搭建创新的大平台。目前,新材料科技城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引进国内外知名研究研发机构,包括北方材料研究所、中科院材料所等有70多家;大力引智,实施了“3315计划”,吸引一大批高端高层次人才来到宁波。同时,从政策支持等方面打造“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创业创新环境。

  陈仲朝认为,一个城市只有具备了繁荣肥沃的创新文化和土壤,创新成果才能源源不断涌现出来。因此要在全社会鼓励敢于冒险、追求成功、宽容失败的理念和氛围,使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变成全市人民的自觉文化,形成良好氛围。

  对话焦点之二

  “企业不创新是等死,创新是找死?”

  对于企业创新,网友引用了一句坊间流行的玩笑话:“企业不创新是等死,创新是找死。”

  对这个说法,黄利琴并不认同:“我觉得在企业创新的问题上,不创新肯定是等死,而只有创新才能找到活路。”

  “不创新等死,创新则找死,在个别企业也确实出现过这种两难情况。这主要源于企业不知道怎样去创新,对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模式比较依赖,不敢冒创新风险,就出现了创新找死的感慨。”黄利琴说。

  如何把企业的创新渴求引导好、组织好,把企业的创新活力激发出来?去年,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科技领航计划、创业计划等,就是把人才、科技成果和资本等要素结合起来,鼓励引导企业创新转型,摆脱要素束缚,走出一条发展新路来。

  制约企业创新的主要因素有哪些?面对这个问题,林克宇仔细剖析:制约企业创新的因素很多,主要有理念、人才、资本和方向,这四个因素决定了一个企业敢不敢创新,成功几率有多大。这几年,宁波的创新环境不断改善,企业要抓住机遇。

  对话焦点之三

  科技成果转化如何破题?

  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一直是困扰创新的大难题。有网友问:“宁波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上,有没有什么好的破解办法?”

  陈仲朝说,从政府层面看,首先加强政策的研究制定和引导。今年,市委、市政府专门研究出台关于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意见,第一年就拿出1亿元的专项资金。“科技成果转化有多个环节,从研究机构、大专院校到企业,怎么连接起来,需求与供给怎么对接,需要建许多的服务平台去支撑。”陈仲朝说,市政府已建成宁波创新港、网上技术市场、各类孵化器等大平台。仅宁波创新港去年就提供科技中介服务发布100多场次,全市有20多个孵化器,总面积近60万平方米。

  政府还设立了天使投资和创投基金,基金通过引导更多的社会产业基金和股权基金,投资到创新成果转化当中,让创新有更多的直接融资渠道。

  对话焦点之四

  新产品研制成功后谁第一个吃螃蟹?

  有网民反映,企业好不容易研制出来一个新产品,有的还填补了国内空白,甚至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但市场推广很困难,政府有没有相应的支持政策?

  陈仲朝说,新产品问世,谁来用?要分类来看,一类是民用产品,由市场认可它的质量和性能。还有一类是大型工程类使用的产品,需要通过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才能进入市场。2012年,市政府在工业26条政策中首次规定要求,政府采购给小微企业留出一定的市场份额,对首台套使用还给予资金补贴。去年我市政府采购招投标中,本地企业增加25%,中标率增加10%,中标金额增加9%。

  连线

  成果转化盼“帮手”

  小微创新企业需多扶持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 崔平

  科研机构要尽快把科研成果转移到企业去,转化为经济效益,为经济发展服务。方法很多:可以和大企业结成战略性合作伙伴;跟中小企业共建技术研发中心;接收企业攻关项目;为企业提供技术和咨询服务;把科研成果转移到企业,与企业建立合资公司等等。科研机构跟企业做事,要讲求效益、效率、成本。要了解真正的问题在哪里,必须要结合企业实际,制定转化方案,用最少投资、最短时间实现成果转化。 

  在科学院所和企业之间还应该有一种市场化运作的中介机构。目前,国内中介机构对科技成果转化能够起到一定推动作用,但中介机构还需要提高专业性,深化对成果的认识以及对需求企业的了解。反过来,企业也应该认可中介机构的劳动,通过中介机构提高对科研成果的认知,促进成果落地转化,以创新赢得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

  小微创新企业需多扶持

  宁波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邹炳德

  政府在观念上应该多关注一些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型企业。这些企业在成立之初,往往规模不大,资金比较缺乏,政府关注可谓“雪中送炭”。

  政府可以建立一个科技型中小企业数据库,给企业量身定制一个3年或5年的培育计划,通过建立企业成长数据库的方式,及时掌握企业动态,适时给予扶持;可以通过一年一验收的方式,扶持一批、筛选一批,然后再筛选、再扶持,让真正具有成长性的企业脱颖而出。

  

  直播间嘉宾支招

  我市有针对性强、分类清晰的企业培育政策,对于有项目、缺资金的创新型初创企业给予资助;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通过天使投资给予投资支持;创新企业规模大了,再通过创业引导基金进行资金和政策扶持。当小微企业能够正常、健康地成长时,经信委等部门将其列入高成长企业,支持它们申报国家型高新技术企业或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同时积极鼓励企业上市。此外,我市还对小微企业搭建了像87188718这样的公共服务平台,企业所需要的政策、信息,都可在这里“一站式”咨询。(记者 张正伟 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