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6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未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千亿增量资金泡汤

  全球知名的指数和投资决策工具提供商MSCI明晟公司11日宣布,2014年MSCI将不会按原计划把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但仍保留A股在其审核名单上,作为2015年度评审的一部分。

  据悉,MSCI于2014年3月开始就A股可能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方案向全球投资业界广泛征求意见。以上决定基于国际机构投资者在咨询过程中所提出的反馈意见,反映了目前QFII和RQFII配额制度的投资局限。

  但MSCI认为,A股市场已形成显著规模,而且中国在金融监管改革和其他相关方面都有可能产生巨变,在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一重大议题上,中国有必要继续与国际投资者保持频繁沟通。

  同时,为了让国际投资者拥有全面的工具投资中国A股市场,MSCI公司将于6月27日前正式颁布独立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此指数若与相关的MSCI地区或全球指数结合,可以作为持有QFII和RQFII国际投资者的基准,并进一步扩充已经相当全面的MSCI中国A股指数系列。

  此前,按照MSCI预测公告,以A股目前30%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如果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全球市场指数,所占权重分别为13.6%和1.9%。根据彭博的统计数据,全球追踪MSCI新兴市场、全球市场指数的基金总额为3080亿美元和1214.8亿美元,按MSCI给出的A股初期权重估算,A股将新增资金约为2740亿人民币。

  如果A股纳入MSCI,未来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大量新增资金,有助于大市值蓝筹股估值的提升。不过,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海通证券研报指出,中国台湾地区、韩国从最开始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到最后全权重计入,分别用了9年、6年。

  MSCI每年都会对其指数系统内的所有国家和地区进行一次审核,以确保他们符合市场划分的统一标准。年度审核的结果在每年6月公布。

  (本报综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