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都市新闻·港城人才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6年“老黑户”有了户口本

    本报记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吴红波

  户口落上了!

  直到现在,72岁的慈城老人桂武林还是像“做梦一样”。他捧着崭新的户口本,每天看来看去,再小心翼翼地收好———“‘黑’了26年,这下总算是有个身份了!”

  1988年,46岁的桂武林从江西某监狱出狱。回到家乡后,因为忙于结婚、还债、养家糊口,竟把最最关键的户口问题给“忘了”,从此开始了他长达26年的“黑户”生涯。

  出狱后,他“忘了”户口

  桂武林是慈城镇妙山八字村人。1980年,他远赴江西省宜丰县办酒厂,并将户口迁入当地桥溪乡。1985年,身为酒厂厂长的他,因1700元报销款有问题,碰上国家严打经济犯罪,被判刑两年。他的人生就此改写。

  1988年刑满释放后,桂武林回到慈城老家。但刚过完年,父亲就因病去世,父亲临终前再三嘱咐,“离家这么远,千万别再去江西了,留下来成个家,好好照顾你妈。”

  桂武林是个孝子,他在家人介绍下,很快找了个对象。因为结婚需要户口,他还特地回曾经服刑的江西朱港农场去打证明,当年10月便登记结婚。成了家,终于有了过日子的样子,但一家6口人全指望着他,赚钱还债、养家糊口。桂武林说,渐渐地,也就“忘了”户口的事。

  为一张住宿证明,跑了大半个中国

  一直到了2004年8月,桂武林因脑血管堵塞要去北京首都医院动手术,到北京后先住旅社。没有身份证,旅社也没法住,桂武林只好千里迢迢赶赴江西朱港农场再办户口。

  不料,对方却兜头泼了盆冷水,称十几年前的事,早就没人接头了。桂武林说,那时他一眼看见,档案架上第一本就是他的资料。但农场领导说,这本户口已经十几年了,他这些年没在农场,断档了,资料早已失效。但农场领导还是给支了个招:可以先回出生地落户。

  无奈之下,老桂只得辗转来到慈城。慈城派出所民警对他的遭遇很是同情,但苦于没有资料,户口还是落不下来。警方表示,“以后需要证明的话,可以随时来打!”

  就这样,辗转了大半个中国,“黑户”老桂才打出了一张旅途住宿证明。

  副镇长带队远赴江西“跑户口”

  从此,落户成了桂武林心里的一个结。没有户口,意味着没有农保、医保……甚至没有最基本的身份!就在桂武林以为这辈子可能就这么“黑”下去了的时候,事情却突然出现了转机———

  桂武林现租住在慈城望京社区。今年4月,慈城镇开展“走亲连心”活动,镇领导、干部深入农村结对,社区先期进行情况摸底。

  社区书记王柳娜说,第一次摸底时,年已古稀的桂武林抱出了半尺多高的证明,把她“吓了一跳!”

  “这么多证明,还是证明不了我的身份!”老人一句话让她感触很深。随后,她迅速联系了相关结对领导:副镇长仇艳艳、镇人大主席孙金奎及镇派出所所长翁国华。

  4月19日,仇艳艳第一次来到老桂家。此后,隔三差五,竟成了家里的常客。而更让老桂没想到的是,5月13日,仇副镇长领着人大工作人员及两名派出所民警,亲自跑去江西为他“跑户口”了!

  4天来,一行人跑遍了江西宜丰县公安局、朱港派出所、新建县公安局、赣江监狱以及江西第三劳教支队,直到5月17日,终于将桂武林的户籍信息全部理顺,终止了桂武林26年的“黑户”生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