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坦诚务实的交流 富有成效的合作

———2014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经贸文化交流周成果盘点

  开幕仪式上,嘉宾们一起敲响编钟。
  出席市长论坛的代表们。
  会长们手拉手庆祝会议达成一系列共识。
  教育交流会吸引150人参加。
  投资环境说明会后中外双方对接洽谈。
  中东欧旅游推介会上嘉宾们认真聆听。 (芦伟芳 摄)
  中东欧客人举杯(瓶)庆祝。(丁安 摄)
  观众在欣赏中东欧艺术作品展。(周建平 摄)
  6月7日,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外籍学生在美术馆中央厅现场创作中国画。(周建平 摄)
  在雅戈尔体育馆举办的浙江广厦与塞尔维亚KK康斯坦丁篮球友谊赛,吸引了2000多名球迷观看。(徐能 摄)

  俞永均 杨谦 江晓文

  这是一次跨越国界的交流。五天时间里,来自16个中东欧国家的40多个团组、245名外宾,与包括宁波企业在内的300余名中国企业家代表,开展友好、坦诚、认真、务实的对话和交流。

  这是一次富有成效的合作。五天时间里,相继举办市长论坛和投资环境说明会、商务合作大会、教育交流会、旅游推介会、文体活动等“1+6”板块的20多项活动,签订合作协议40多项。

  虽然2014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经贸文化交流周已经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但一幕幕场景、一段段佳话、一句句诤言将被永远地定格在宁波。我市与中东欧国家的关系,必将站在新的起点,翻开新的篇章。

  如何加强宁波与中东欧城市间的合作交流,构筑共建、综合、创新、可持续的合作伙伴关系?我认为,可以在以下四方面进行探索和努力:一是以增进共识为引领,共同构筑友好互信新格局;二是以深化合作为核心,共同打造务实高效新平台;三是以分享经验为途径,共同探索城市发展新动力;四是以扩大交往为纽带,共同营造开放包容新氛围。相信通过中国宁波—中东欧城市市长论坛,必将使我们进一步增进了解、凝聚共识、加深友谊、扩大合作,成为中国城市与中东欧城市合作交流的新典范。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 

 

  看数字

  2万人 参观中东欧当代艺术展

  中东欧当代艺术展汇集了活跃在当今世界艺坛的12位当代艺术领域的老、中、青艺术家,他们分别来自中东欧的11个国家,获得过欧洲著名艺术大奖。此次展览吸引了2万余名中外客人参观。除展览外,组委会还安排了中东欧艺术家赴宁波高校专场艺术讲座和艺术交流活动,参与交流500余人。

  7个 缔结友好关系城市

  6月8日,市长卢子跃代表宁波市分别与罗马尼亚克卢日—纳波卡市、阿尔巴尼亚都拉斯市、斯洛伐克马丁市、拉脱维亚文茨皮尔斯市、立陶宛阿利图斯市签署了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协议书,与马其顿比托拉市、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市签署了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备忘录。另外,与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市签署了建立经贸教育合作备忘录,与保加利亚瓦尔纳市签署了2014-2017年教育合作协议。

  15个 商协会双边合作协议

  6月8日,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商协会商务合作大会及系列对接洽谈活动举行,来自13个国家15个商协会会长及代表80余人参加。会上,宁波市贸促会(宁波国际商会)与中东欧国家商协会签订了15个双边合作协议。会议决定,每三年召开一次“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商协会商务合作大会”,设立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商协会商务合作宁波联络处。

  21项 签订教育合作协议

  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周活动期间,在甬学校与中东欧7个国家的13所院校以及宁波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波兰欧亚商业教育基金会等签订21项教育合作协议,开启了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战略合作序幕。

  读关键词

  ◆温泉 古堡 美酒

  布拉格的浪漫音乐之旅,保加利亚的温泉康体体验,斯洛伐克的探险之旅,立陶宛的新奇狩猎旅游……6月8日举行的中国宁波-中东欧旅游交流合作活动上,温泉、古堡、美酒,这些中东欧国家的标志性旅游产品,给长三角地区的旅行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天,捷克等9个国家的政府、旅游机构及商界代表出席了交流会。

  ◆投资环境说明会

  6月9日,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投资环境说明会举行。来自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匈牙利、保加利亚、波兰等六个国家的嘉宾,向到场的100多位浙江企业家宣传各自的投资政策、交通环境、劳动力资源以及独特优势等。会后,克罗地亚等国家的政府官员和企业代表参观了宁波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拜访了均胜集团和日地太阳能,与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和项目对接。

  ◆中东欧留学生奖学金

  经贸文化交流周期间,我市宣布设立中东欧留学生专项奖学金,为中东欧学生提供6000元至3万元不等的奖学金。为进一步探索中国语言和文化国际推广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宁波将尝试与中东欧国家的相关教育机构合作,共同打造特色孔子学院或者特色汉语志愿者项目。

  宁波印象

  宁波港让我感到非常震撼!这无疑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中国年轻人,应该是非常自豪的!

  ———黑山共和国驻华大使 布兰科·佩罗维奇 

  

  匈牙利的GDP与宁波相接近,双方的合作应是水到渠成。匈牙利可以作为宁波企业进入欧洲市场的跳板,我们的地产、能源等多个领域都期待与你们合作。

  ———匈牙利企业与雇主协会会长 皮特·劳伦斯 

  

  虽然是第一次来中国,但知道中国的市场很大。这次与宁波企业对接洽谈很成功,希望明年还能在宁波相见,为自己找到好商机,开拓新市场。

  ———波兰一家蜂蜜企业销售专员 乔安娜 

  中国宁波—中东欧城市友好合作宣言

  一、加强互访

  各方一致表示,将积极推动宁波市领导与中东欧国家各友好城市领导分别在对方城市举行不定期会晤,增进相互了解,交流合作事宜,推进互利互惠、共同发展。

  二、推动经贸合作

  1、外贸方面。宁波市将争取每年在宁波举办“浙洽会”、“消博会”期间,举办中东欧城市特色商品展。宁波市欢迎中东欧城市来甬设立或参加特色产品展销,并将提供相应的便利和服务;欢迎中东欧城市商会及企业家来宁波考察访问,举办中东欧城市投资环境推介会或宁波中东欧城市投资促进研讨会,并将组织企业参加活动。

  2、外经方面。宁波市将鼓励有实力的民营企业赴中东欧城市考察访问、交流合作。鼓励宁波企业赴中东欧国家投资兴办企业,设立工业和贸易园区。各方一致表示,在互利互惠的原则下,加强在港口、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建立宁波与中东欧城市投资促进机构联络沟通机制。

  3、各方将支持宁波中东欧城市商(协)会的合作,建立交流联络机制,互通商务合作信息,推动各对口会员企业开展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三、扩大人文领域的交流

  1、各方将积极开展媒体交流。组织各自新闻媒体来宁波和赴中东欧城市采访,加强对对方国家、城市宣传报道,为促成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相互间为媒体的互访提供便利。

  2、各方将努力深化教育合作。加强宁波高校、中小学与中东欧城市的对应学校建立校际友好关系,着力开展师生互访、教师培训、课程引进和合作办学等方面交流与合作。宁波市将设立中东欧学生专项奖学金,为中东欧国家学生来宁波留学提供便利和支持。

  3、各方将致力加强文化交流。积极鼓励各城市有特色的文艺团体赴对方城市交流演出,努力开展博物馆、美术馆之间交往,举办摄影展、画展等各种展览活动。

  4、各方将大力推动医疗卫生交流。推动并促成医疗卫生行政部门、医院建立友好关系,开展医疗行政管理人员交流互访、医护人员培训、信息技术共享等领域的交流;积极开展医疗产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5、各方将共同促进旅游合作。加强宁波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友好往来,互为旅游目的地,互为宣传各地旅游资源,互相开展各类旅游推广活动,促进中国公民赴中东欧旅游人数不断增长。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