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6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姚 浴火重生再现创新活力

  余姚全民参与“五水共治”,图为孩子们在进行水质检测。  马联镐 摄
  图为余姚市委书记毛宏芳做客直播间

  本报记者 陈朝霞 中国宁波网记者 俞 越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余姚成为中央第七巡回督导组在浙江省唯一的县级信息点。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有序推进之际,余姚市委书记毛宏芳做客市群众路线办与本报、中国宁波网共同推出的“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节目直播间,与网友共话余姚经济社会发展。

  对话焦点之一

  反对“四风”,如何确保活动  取信于民?

  去年余姚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220多亿元。余姚市委书记毛宏芳认为,面对巨大的损失,更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到第一线去解决群众期盼解决的问题。知道今年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余姚花了3个月时间提前预热,开展了以“进村、进企、进户,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送”活动,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先导。毛宏芳介绍,去年余姚组织了8000多名机关干部,深入到农村、企业第一线,加快灾后重建。他们在3个月内跑遍了30万农户、居民,走访了5万多家个体工商户、2万多家企业,帮助解决的贷款资金超过10亿元。同时,还出台加快灾后重建的政策,拿出约20亿元资金对灾后重建在税收、财政等方面进行扶持,这是史无前例的,这说明了余姚市委市政府不惜一切代价,把老百姓的利益作为最高利益。

  毛宏芳表示,每一项活动领导应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同时还必须结合各自的实际,比如在学习教育方面,学经典、学先烈、学先贤、学先进;再比如走亲连心方面,余姚有6798户低收入农户,加上其他困难户,加起来有1万户左右。余姚组织了“万名干部联万户”帮困解难,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还把联村干部的姓名、电话号码告知每一户家庭,拉近了百姓与干部的距离,实实在在赢得民心。毛宏芳认为,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中,关键是要解决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要运用问卷调查、座谈会、网络问情、问计于民、明查暗访等各种渠道,尽可能挖掘、找准各个层面自身存在的问题。面对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不管问题多尖锐,首先应该虚心接受,要“照一照镜子”,然后“洗一洗澡”。要以查促改、立行立改,真正取信于民。

  对话焦点之二

  “五水共治”,如何防洪排涝 打好硬仗?

  去年余姚受到了重创,防洪排涝等治水问题成为广大网友关注的焦点。去年年底,余姚制订了“五水共治”3年行动计划,并作为2014年市委市政府的一号文件下发。按照规划,总体来说,将用3年时间,斥资149.2亿元,全面打好治水硬仗,其中今年计划投入34.77亿元,安排项目169个,目前已开工78个。毛宏芳分析,从余姚的实际情况看,防洪排涝是重中之重,治污水是最大难点。其中防洪排涝在硬件上,主要是在“东泄、南蓄、西分、北排、中疏、低围”上做文章。就是考虑东边的水怎样尽快排出去;南边怎样尽可能多蓄水,确保水不流向城区内河;上游来的水怎样从西边分流一部分;水如何往北排;怎样把像锅底一样的中间的水疏导出去;低洼地怎么围起来。在软件上,每个乡镇、街道有演练和预案,对于如何防洪水、物资分别安放在哪里、设施大概到位在什么地方、每个城区的泵站在什么位置、负责人是谁等问题,会在《余姚日报》上登出来,确保积水24小时内排出去。甚至对于没有电力的情况下,如何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每一个楼道的每一户人家,今年都有具体的预案。关于治污水,毛宏芳表示,余姚有68条臭河、黑河、垃圾河,其中18条垃圾河目前已完成整治,完成治理长度38公里,50条黑河、臭河整治工作正在全面推进中,原则上到今年年底消灭黑河、臭河、垃圾河,实现“河畅、水清、岸净、景美”的目标。

  在抓节水方面,余姚是全国先进。对保供水这项工程,余姚也已做好准备确保万无一失。

  对话焦点之三

  “三改一拆”,如何加大力度更 上层楼?

  自去年我省和宁波市部署开展“三改一拆”工作以来,余姚专门制定“三改一拆”三年专项行动方案,强势推进各项工作。去年,全市共完成拆违面积198.44万平方米,完成旧住宅区、城中村和旧厂区改造175.48万平方米,均超额完成考核任务,尤其是“三改”总量位居宁波大市第1位,被评为宁波市“三改一拆”工作先进集体、旧厂区改造工作先进集体。对于今年“三改一拆”工作,毛宏芳指出,要紧紧围绕创建成为“无违建县”的目标,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主动对标争先,勇于破难攻坚,确保“三改一拆”取得更大成效。毛宏芳介绍,今年余姚的目标之一是严禁新的违章搭建产生,为此今年年初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各个乡镇街道的主要领导也立了军令状,确保在自己的辖区内不能有新的违章建筑出现。而今年的拆违整治重点,概括起来主要是“5+1”:“5”就是宁波市确定的五类拆违重点,即城市核心区的违法建筑、农村“一户多宅”、占用消防安全通道的违法建筑,以及沿路(街)、沿江(河)、沿线(管线)的违法建筑等;“1”就是违法建筑中的危旧房整治。

  对话焦点之四:

  经济发展,如何昂扬斗志迎难而上?

  今年以来,余姚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转中求好”的总基调,坚持灾后重建与转型升级两手齐抓,深入开展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推进年活动,扎实推进“六大转型”、“六项行动”,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积极向好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宁波大市前三位,基本实现了首季“开门红”。毛宏芳介绍,今年第一季度,余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7.25亿元,增长8.5%,增速居宁波大市第1位;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1.66亿元,增长11%,增速居宁波大市第1位。特别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形成协同支撑经济发展的良好格局。

  毛宏芳坦言,在漂亮的数字背后,还要有危机意识,实际上余姚目前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说房地产因素会不会拖累余姚的实体经济?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面对目前生产成本高涨的态势,可持续能力如何?第一季度金融不良率资金总量有40亿元,这也起了警示作用。他认为,这些问题如不及时进行化解,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大的后果,所以现在组织了小班子在化解这些问题,要迎难而上、克难攻坚,确保余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