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3个非遗“装进”奉化档案馆

  本报讯(记者王佳 通讯员许霖)500年前,以满山遍野的竹林而闻名的奉化棠岙,出产了一种响当当的产品———棠溪竹纸。棠溪竹纸一直被用来修复古籍,只是制作工艺繁杂辛苦,如今整个棠溪,只剩下年近80岁的袁恒通老人苦苦支撑,延续着这门古老工艺。为了留存这一“活态文化”,近日,奉化档案馆工作人员亲赴老人家中,通过文字、录音、录像等方式,进行真实、全面、系统地记录和收集。

  作为奉化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棠岙纸制作技艺,自此有了档案式的数字化保护,为进一步弘扬、承传、振兴奠定了基础。

  据悉,长期以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是靠口传身教的方式世代流传,很大一部分没有形成正式的文献记载,至于声像记录等形式更是到了近现代才普遍采用,数量也相对有限。而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人类社会多元文化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不少非物质文化活动项目正渐行渐远,对这些文化的记录与抢救迫在眉睫。

  自去年始,奉化档案馆加快了对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搜集、记录和保存。截至目前,23个奉化及以上级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奉化档案馆已收集国家级非遗项目奉化布龙、宁波走书和布袋和尚;浙江省级非遗项目奉化吹打、唱新闻和溪口千层饼制作;宁波市级非遗项目稻草玩具、浙东婚俗、串客(滩簧)、草编工艺、打镴技艺;奉化市级非遗项目奉化民间造型艺术类、民间曲艺串客、莼湖“米豆腐”制作、民间音乐器乐类等共计18大类43小项,视频6.5G,征集光盘17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