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读 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视野与本地脚步

———评《宁波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14》

  何镇飚

  我市提出了“到2020年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文化强市”的奋斗目标,将建设文化强市,实现文化产业发展,作为宁波未来发展的重要内容。对于这一重大的时代命题,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界就文化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回应,其成果就是由黄志明主编、姜建蓉执行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宁波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14》。

  本书特色鲜明,其一是具有缜密严谨的学理探究。全书分为“总报告”、“行业篇”、“区域篇”、“专题篇”四个部分,逻辑严密,分类明确,相关数据真实、严谨、扎实。特别是在“总报告”和“专题篇”中,运用了跨学科的研究方法,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多个角度进行了阐述和分析,全方位、多视角地对宁波文化产业的发展历史、现状和未来进行了探究,不仅有现实考量,还有对策研究和学理思考。选题的成功、科学的取样、时代的机遇,使该报告的理论和现实意义都走在了相关领域的前沿。

  在学术界,文化产业的研究容易出现理论和实践脱节的现象,一方面是文化产业的理论成果相对薄弱,另一方面则是产业发展的日新月异。该报告合理有效地解决了这一学理难题,从宁波的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出发,将现状与国内领先城市和国际先进经验进行对比,从而发现不足,明确目标,开阔学术空间,实现了学理探究的高度、广度和深度,为地方文化产业发展的研究,提供了“宁波”样板。

  其二本书具有领先开阔的研究视野。在“专题篇”中,专门以重要篇幅介绍和挖掘了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和启示,分别是“世界名城文化产业发展先进经验及其启示”以及“宁波与国内相关城市文化产业比较与借鉴”等,体现了研究过程中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强烈的“赶超意识”。

  在考察世界名城文化产业的报告中,重点研究了美国纽约市、英国伦敦市、法国巴黎市、日本东京市四个代表性文化产业强市,突出介绍了这些城市在文化产业发展中,政府的作用和作为、市场机制的特征、社会力量的参与、专业人才的培养、产业效益的集聚等,并以此为基础,获得了对宁波文化产业发展有益的启示。

  在“宁波与国内相关城市文化产业比较与借鉴”一文中,作者选取了包括宁波、大连、青岛、厦门和深圳在内的五个计划单列市进行比较,面对指标数据不一致、统计标准不同、基础数据不健全的困难,研究者从城市经济实力、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文化产业重点行业、产业需求、供给能力、政策法规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综合比较,并且得出了基本结论。该报告在总结提炼国内相关城市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主要经验的同时,提出了建设“文化+N”的创新发展模式、激发文化消费需求等对策建议。

  其三本书具有脚踏实地的现状调研。该报告第一次系统地将各县(市)区以及宁波国家高新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宁波杭州湾新区的文化产业现状进行了完整地梳理,在第三篇“区域篇”中,分别发布了各地文化产业发展报告,这在宁波历史上是第一次,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

  总报告和分报告明确了各地的文化产业发展定位,完善了我市文化产业的布局。这种结合各地特色的文化产业总体战略规划,可以避免地区定位重叠,在学术层面上实现了战略制定与调整、自身特色与品牌挖掘、区域竞争和错位发展。这些学术成果不仅体现在纸面上,而且深刻影响了各个县(市)区以及宁波国家高新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宁波杭州湾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通过该报告可以全面了解各个县市区的文化产业基本情况,这为后续研究的学者提供了很好的数据和资料,也为国内外学者研究宁波文化产业乃至中国文化产业,做了重要的前期一手数据搜集、整理和分析工作。

  其四本书具有因地制宜的策略创新。作为一本为政府决策和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的发展报告,在注重学术价值之余,还必须突出现实的决策参考价值和策略创新,这一点,该报告做得尤其到位。共28篇报告,篇篇都有对策建议。从决策建议和策略创新的角度来看,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专题的对策,存在因地制宜的要求,也存在着不同特性的研究对象的发展策略差异,虽然有一定的共性,但是有针对性的对策尤为难得。

  譬如在“文化用品制造业”的对策中就重点提到了“创新能力建设”,这和大多数的文化产业发展对策很接近,但在具体内容上就形成了行业特色,作者提出“加强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依托大企业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研发中心,加快推进科技‘孵化器’建设”,“深入推进技术标准化战略,鼓励并支持企业参与国内外标准制(修)订工作”,这些对策就具有很强的行业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其他地区的文化用品制造业发展,也具有积极的参考价值。

  《宁波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14》是第一本全面系统地介绍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力作,也是第一次对我市各县(市)区的文化产业发展进行系统梳理与学术研究的力作。它为国内其他城市文化产业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宁波模式”,那就是文化产业研究必须接地气,既要有国际视野,更要有本地脚步。正如“走转改”所要求的“脚上有多少泥巴,手中就有多少故事”,《宁波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14》则告诉我们:“脚上有多少泥巴,书中就有多少价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