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体新闻·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河余姚段环境待改善

  图为斗门新闸。
  图为丈亭老街。

  姬联锋/文 王鹏/摄

    “浙东运河”过曹娥江后,在上虞和余姚的交界处,分两处进入宁波段。一处从上虞的四十里河经通明坝汇入姚江上游的干流“四明江”,在安家渡北侧进入宁波段。在这段河道的西北侧约1公里处,是与之平行的十八里河,最后也进入宁波段。另一处是从上虞百官的上堰头起,经驿亭到五夫的长坝,接余姚的马渚横河,过斗门曹墅桥后汇入姚江干流。“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昨天来到第二十七站宁波,走访了运河余姚段。

  运河中不断飘来水葫芦

  余姚马渚镇斗门村的水闸是运河上的重要设施。大运河宁波段申遗办负责人江怀海介绍,这里的水闸原来起着控制水位的作用。以前由于上下河之间水位有落差,来往船只都是经由大石板铺就的斜坡靠人力畜力拉着过去的,那时候还把淤泥涂抹在斜坡上起润滑的作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又在边上建造了箱式船闸,与现在三峡船闸的结构类似。由于河道变迁,这里船闸的航运功能已废弃,现在的水闸主要起到调节水位,方便灌溉农田的作用。

  沿着斗门村的水泥路到船闸遗址,记者发现沿路两侧的草丛里有不少塑料袋等垃圾,而在船闸遗址靠岸边的地方,还堆放着两堆垃圾,垃圾里面夹杂着水藻等水生植物,像是从水里打捞上来不久。对此记者采访了马渚镇宣传委员李渭清。李渭清说,那是还没来得及运走的垃圾,村里的垃圾两天清理一次。她表示,今年该镇河道保洁常态化,进行了责任分区,河道保洁费已经从原来的40多万元提高到了160多万元,特别安排了河长和河道巡视员。记者发现,这里的河面的确很干净,然而在离斗门村不远的斗门新闸所处的河道上,记者却看到了接连不断飘来的水藻和水葫芦。

  临江民居拆还是不拆?

  余姚丈亭老街位于姚江与慈江的交汇处,是浙东运河的重要节点之一。两江交汇处的丈亭三江口边有一座公路桥,站在桥上,可以看到这里的江水比斗门村的河水浑浊了不少,江面上零星地漂浮着一些绿藻。

  桥的一侧是丈亭老街。这里自古就是姚江中下游和浙东地区的交通枢纽和货物集散地,由于其水路往西可达会稽、钱塘,往东可到慈城、宁波,古时商旅常集于丈亭,使得这里十分繁华。然而如今的丈亭老街却有些落寞,街巷里少有人迹。我们在街口碰到了65岁的毛康芬大娘,她告诉记者,老街临江的房子7月份就要拆了。在一旁的余姚申遗办工作人员叶凯解释说:“拆老街,建堤坝,这是运河遗产保护与实际利用中的矛盾。”

  在不远处的墙面上,记者看到了《姚江丈亭集镇段防洪堤坝建设工程房屋模拟征收补偿方案》,方案中写道,为顺利推进姚江防洪堤坝建设工程,提升丈亭镇居民生活,拟对工程范围内房屋实施征收。在采访中,谈到即将到来的拆迁,老街有居民认为临江的房子应该保护起来,也有人认为这些房子也就几十年的历史,没有太大的文化价值,拆掉房子建堤坝更重要。对此,大运河宁波段申遗办负责人江怀海表示,在岸线五米以内都属于运河遗产,而运河遗产保护与保障居民生活安全并不矛盾。“每年汛期,丈亭老街的居民都深受水患之苦,但建堤坝不能简单拆除,我们还在与相关部门及当地政府协商,力争找到一个既能解决水患又能保护运河遗产的方案。”江怀海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