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科研投入九成出自企业

今年前四个月我市规上企业科研支出达44.2亿元,同比增9.7%

  本报讯(记者易鹤 通讯员陈梓军 张彩娜)崭新的厂房拔地而起,车间里生产线运转不停,“每年投入研发资金2000多万元,换来的是销售额以70%的幅度持续递增。”江丰电子总经理姚立军高兴地说。今年,公司又拿出1.5亿元用于建设三期工程,全力向世界一流靶材公司冲刺。

  “江丰”是我市企业大胆创新的一个缩影。笔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宁波科研投入90%出自企业,仅今年1月至4月,我市规上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就达44.2亿元,同比增长9.7%。

  “创新,就像是企业的心脏,一刻也不能停歇。”宁波健信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建益说。近年来,健信机械每年的销售增幅超过40%,并掌控了全球永磁共振磁体系统市场超过50%的份额。“我们每年拿出销售额的10%用于科研,成效非常显著。”不久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全球第三台0.7T开放式核磁共振成像用超导磁体系统通过专家评审,量产后产值将超过10亿元。

  高新技术企业热衷创新,传统企业对研发同样看重。以生产微型轴承起家的慈兴集团,曾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依靠新产品开发,企业走出危机迎来新生。“以创新赢市场,是我们从实践中得出的真理。”近两年,慈兴在新产品开发上的投入达到历史最高,公司效益也直线上升,新产品贡献增量在90%以上。

  “随着我市工业经济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大手笔投入产品创新,不断增加科研经费支出。这既是政府引导的结果,也是企业适应市场竞争的主动选择。”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新引进人才、专利、国家科学技术奖、省科技进步奖上,企业成为名副其实的“主角”,占比超过80%。

  “创新”也没有辜负企业的厚爱。今年1月至4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新产品产值888.4亿元,同比增长14%;新产品产值率22.3%,高于去年同期2.1个百分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