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国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半岛”记者获刑
西方施压埃及

  6月23日,在埃及开罗,半岛电视台的澳大利亚籍记者彼得·格雷斯特(左)、加拿大籍埃及人穆罕默德·法德尔·法赫米(中)和埃及籍记者巴赫尔·穆罕默德(右)出席庭审。(新华社/美联)

  埃及一家法院23日上午宣布判处3名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记者7至10年有期徒刑,其中包括一名澳大利亚人。

  有分析认为,此次对包括一名西方人在内的三名记者的“政治宣判”给刚刚好转的埃及与西方关系“泼上一盆冷水”,此举引发西方国家再度向埃及当局施压。

  记者被判监禁

  埃及一家法院23日以协助恐怖主义集团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制造虚假新闻、散布谣言以及危害埃及国家利益等罪名判处3名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记者7年有期徒刑,其中包括澳大利亚知名记者彼得·格雷斯特。三人中的一名埃及制片人还因持有武器罪另外获刑3年,共被判10年监禁。

  被判刑的三人于去年12月底在埃及当局打击穆兄会的行动中被捕。在法官宣读判决书后,他们指责“判决不公和司法系统腐败”,并称“自己只是在客观报道游行示威活动”。

  该法院当天还缺席宣判两名英国记者和一名荷兰记者10年有期徒刑,另有三名学生因向半岛电视台提供视频素材获刑7年。

  西方反应强烈

  此判决一出,半岛电视台和西方舆论立刻作出强烈反应。

  半岛电视台主管穆斯塔法谴责这一“不公正判决”,称这三名员工只是在公开从事正当工作,判决完全不合逻辑。

  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表示,澳政府对这项错误的判决感到“震惊和非常失望”,检方提供的证据无法令人信服,这次错判违背了埃及执政当局领导国家向民主过渡的承诺。

  荷兰外交大臣弗兰斯·蒂默曼斯就此事紧急约见埃及驻荷兰大使,并准备将这一问题提交给欧盟讨论。

  英国外交部也紧急召见埃及驻英国大使讨论此事,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对媒体表示,令人震惊的判决结果是“对埃及和其他各国记者权利的侵犯”,英国政府希望埃及当局认真考虑此事。

  前一天刚刚到访过埃及的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认为,此判决结果是“残酷和令人恐惧的”。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埃及当局立即考虑释放三名记者。

  想让埃及就范

  去年7月埃及军方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并对其支持者进行大规模打压。对此欧美立刻予以谴责并实施了“武器禁运”等制裁措施,双方关系陷入冰点。随着埃及政治过渡路线图的推进,埃及同西方关系历经曲折。

  今年4月22日,美国宣布恢复向埃及交付10架“阿帕奇”攻击直升机,标志着实行了半年多的对埃“武器禁运”开始解冻。但此举也立刻遭到了美国一些国会议员的反对。

  在国会的压力下,美军参联会主席登普西不得不出面解释说,美国不会立刻全面恢复对埃军援,而是会把援助的恢复程度与埃及民主进程的完成情况挂钩,一旦发现武器被滥用,美国将立即停止提供一切零部件和服务,使武器失去效用。

  上月底埃及举行总统大选期间,欧盟派出150名观察员到埃及全国各地监督投票过程,以确保选举“公正、透明”。欧盟观察团团长马里奥表示,埃及当局允许欧盟派人监督总统大选是破天荒的第一次,表明其有让国家实现“民主、自由”的诚意。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欧盟驻埃及外交官表示,埃及的民主进程还存在不确定性。

  西方目前对埃及的担心集中于埃及当政者能否按照他们的要求进行“自我改造”,最终建立西方式的民主政体。而埃及这次对记者的审判无疑与西方希望看到的结果相去甚远。

  新华社记者 马岩 李姝莛 

  (新华社开罗6月23日电) 

  埃及总统塞西称

  不会干涉司法裁决

  据新华社开罗6月24日电(记者李姝莛 田晓航)据埃及国家电视台24日报道,总统塞西当天发表讲话称不会干涉司法裁决。塞西这一讲话是针对一天前埃及判处3名半岛电视台记者监禁后西方国家的强烈反应。

  塞西当天在一个军事院校结业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埃及当局应尊重司法独立,不会干涉司法裁决。他说:“我们必须尊重司法裁决,而不是加以批评,即使其他人并不理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