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圆桌汇聚向心力

———慈溪周巷镇党员干部走访服务群众纪实

本报记者 吴华清 陈朝霞 慈溪记者站 卢萌卿 赵科

  “20多年前的干部形象回来了!”慈溪周巷镇周邵村62岁村民李洪传昨日在接受采访时感叹。今年开春后不久,他家大圆桌旁的一次“夜谈”,让他开始感受到镇村干部办事作风的变化。

  3月17日晚上7点多,慈溪市委常委、周巷镇党委书记傅贵荣到村里走访。那晚,李洪传家有10多位村民围在一起“侃大山”。知道是书记来访后,大家七嘴八舌地倒起了苦水———

  “村里的杨巷埭江几十年没有疏浚,杂草丛生,严重淤塞。”“这几年一碰到干旱,江边的田里就没水可用,很让人头疼啊。”“眼睁睁看着600多亩农田减产,干着急。” ……

  “走,去现场看看!”实地察看后,傅贵荣当场向村民表态:由村里尽快派人将河道杂草清理干净,明天与镇里分管领导商量解决方案。一周后,傅贵荣又在这张大圆桌旁答复:“杨巷埭江疏浚工作已经列入今年的镇水利工程建设计划,以后每5年轮疏一次。” 

  书记的答复让村民很满意,这次走访却让傅贵荣陷入沉思:“原来我们还没有体察到真正的民情!” 

  圆桌=谈心桌

  “接地气,也要讲效率”

  “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伊始,这一目标对于镇东新村大学生村官鲍金权来说,似乎是个很难逾越的“天堑”。

  “白天,村民要么在田里干活,要么在工厂上班,家里经常找不到人。”鲍金权试着晚上挨家挨户地敲门,可这样走访几天后,他发现效率太低,力不从心。“还没走两三家就过21点了,再去访问会打扰群众休息。”

  鲍金权碰到的是个普遍难题。周巷是宁波的卫星镇,区域面积80多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21万,镇、村干部各200余人。即便放弃休息日,家家户户走一遍,也需要350多天!

  不能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干群“隔心门”靠什么打开?

  “接地气,也要讲效率。”镇党委决定探索联村包片入户走访机制,将“圆桌夜谈”在全镇推开。【下转第9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