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世界杯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郁金香变色———可怕还是可悲?

新华社记者 郑道锦

  6月23日,荷兰队球员罗本(右)拼抢时倒地。(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曾经怒放的郁金香不再芬芳,曾经惊艳世界的橙色不再明亮,当范加尔以实用主义的532阵型和稳守反击踢法一路连胜,这样的荷兰队究竟是可怕还是可悲?

  对智利队的比赛充分说明了荷兰队的防反战术有多么可怕,即便没有范佩西,荷兰队依然可以由德佩、罗本和斯内德构成锐利无比的“反击三人组”,且往往只要有罗本一人便能用绝对速度和突破制造极大威胁。而范加尔率领的这支荷兰队简直要比范马尔维克率领的那支球队更加注重实用和效率,从南非到巴西,橙衣军团在实用主义的道路上阔步迈进。对西班牙的大胜和对智利队的3个进球或会掩饰这支球队的保守,然而对智利队一战,荷兰队将稳守反击的战术演绎的淋漓尽致,场面难看又如何?动作粗鲁又如何?传球次数不到对方的一半又如何?荷兰队的眼中只有胜利,至于能否取悦观众?那不是要点。

  范加尔的转变令人惊讶,这位曾经的“攻势足球”倡导者,如今竟成了保守足球的代言人,他的足球哲学似乎已有极大的改变。如果说南非世界杯上范马尔维克试图用德容的“穿心脚”来遏制西班牙队的发威,那巴西世界杯上的范加尔则在鼓励队员们尽情施展搏击术。对智利队一战,荷兰防守球员对桑切斯等核心人物的抢截动作很大,在主裁判偏软的哨声下,这样的战术极大限制了智利队细腻的传接配合。范加尔固然可以以胜利者不屑质疑的态度来对抗观众和媒体的嘘声,但可以确信的是这样的足球不会赢得世人的尊重与对手的信服。从这个角度来看,荷兰队的变色反而是一种悲剧。

  问题是,现在的荷兰队真的只能用世所罕见的5后卫阵型才能赢球吗?依荷兰队现有球员的实力,难道真的不能用积极进取的打法来赢得比赛吗?看看荷兰队所拥有的进攻天才:范佩西、罗本、斯内德、德佩,德古兹曼,他们在预选赛中还能用433攻击阵型轻取出线权,为何现在就只能依靠防守阵型来前进?或许是因为创造型中场斯特鲁尔曼和范德法特的相继受伤,但荷兰队的阵中依然有克拉西这样的组织高手,变为攻击阵型一样将会有巨大威力。何至于对付澳大利亚也要一样雷打不动地排出5后卫,又何苦还要将曾经的前锋库伊特锁定在左后卫的位置上近乎痴迷地巩固防守?

  世界足球总是在理想主义和功利主义之间震荡,当全世界吸取了1982、1986世界杯上巴西艺术足球失利的教训后,随后两届世界杯上功利足球便大行其道;当世界球迷不满那两届世界杯的枯燥乏味后,法国世界杯和韩日世界杯上又重新掀起攻势足球的大潮;而其后的德国世界杯又是一届防守足球赢得胜利的赛事;到了南非,又是德国和西班牙的攻势足球引领潮流;如今,当时间之针指向巴西,难道真会是荷兰队这样的实用足球大行其道吗?

  “明亮一点,再明亮一点!”当梵高在普罗旺斯的原野挥动激情的画笔,全世界都为那些鲜艳的颜色和积极的哲学所吸引。当克鲁伊夫的横空滑翔令后卫们呆若木鸡,当博格坎普的灵犀一挑在阿根廷后卫的梦魇中绽放,当这些经典瞬间深深刻进世界球迷的脑海,眼下这支荷兰队的足球便显得那样另类、可怕而又有些可悲。(据新华社圣保罗6月23日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