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东

群众工作探新路 核心城区展新颜

  图为江东区委书记胡军做客直播间
  走亲连心

  

  项一嵚 俞 越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江东区推出了不少大胆务实的新举措,如开展“群众约谈干部解难”活动,向全球广撒最高奖励达2000万元的新兴产业项目“英雄帖”。近日,江东区委书记胡军做客由市委群众路线办与本报、中国宁波网共同举办的“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节目《对话》,与网友共话江东发展新面貌。

  对话焦点之一

  反对“四风”,如何开门办事,干群连心?

  为了畅通群众与干部之间的联系渠道,更广泛地听取群众的意见,江东区推出了“群众约谈干部解难”活动,以开门办事作为反对“四风”的利器。通过社区的反映和归类程序,群众可以约谈江东区四套班子的领导同志,包括区委书记和区长,约谈内容可以是工作和生活中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江东区委书记胡军表示,这一活动改变了过去群众被动约谈的局面,受到了基层的极大欢迎。

  同时,各级干部深入社区和企业听取群众意见,每位领导干部都有联系点,履行一岗双责的义务。截至目前,全区先后在不同层面召开了250多次座谈会,收集到群众意见7000多条。为确保活动有效开展,江东区主动成立了民情观察团、媒体观察团等市民团体,欢迎他们随时监督。例如,江东区教育局主动邀请一些群众前来观察监督活动的开展情况。针对最近广受关注的学校招生问题,观察团成员对学校是否真正做到零择校进行了全程观察,既确保了公平择校,又很好地推进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江东区还把宣传教育与批评惩治结合起来,双管齐下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基础上,江东区注意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以吴明山、周国胜、俞复玲、鲍未萍等普通干部的感人事迹教育各级干部。同时,严肃查处在作风和“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已经对违反规定的13家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对17名工作人员进行了查处。

  对话焦点之二

  “五水共治”,如何去污清流,抗洪防涝?

  沿江而居的江东区有着密集的河网,但区内既有垃圾河,也有臭河、黑河。“五水共治”的号召发出以后,江东区下决心整治“三河”。区内列出的53条“三河”中有15条垃圾河,按照工作计划,要在6月底以前消灭这些垃圾河,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三河”整治任务。胡军说,经过初步排摸,发现有161个排污口将污水排入内河,区里决定在今年堵住这161个排污口。截污纳管是这项工作的核心方法。对于能够处理的污水,强制污染源的源头单位接入污水管,将污水送去处理厂,而不能直接排入内河;对于无法处理的污水,则下令相关企业停产、停业、搬迁、歇业。胡军表示,这项工作的难度很大,但如果排污口的问题不解决,河水即使一时清了,又会重新形成污染,所以这一任务必须要努力完成。

  同时,江东区在提高防汛抗洪能力上狠下功夫,力争缓解内河河道排水能力不强的问题。胡军回忆,在去年“菲特”台风来袭期间,江东区有许多社区严重积水,部分群众遭受了经济损失,生活受到影响,区里因此对抗洪工作非常重视。通过专业设施的建设,几条主要河道的排洪能力得到了提高。针对雨水管因水位高差而排水不畅的问题,几个通往奉化江、甬江的主要排水口正在建设管网强排设施,争取通过外力将积水强排出去。胡军表示,我们要把能做的工作努力做好,再加上市里整体系统考虑的一些项目,如果再遇到“菲特”台风这样的天灾,我们遭受的损失一定不会再这么大了。

  江东区还将按照岸绿景美的要求,建设好内河两岸的绿化布景,使江东的内河真正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胡军表示,这项工作不仅与绿化有关,也与“三改一拆”紧密联系,因为内河两侧的违法建筑必须拆除,这也是区里的一项重点工作。

  对话焦点之三

  “三改一拆”,如何攻坚克难,长效落实?

  作为老城区,江东区存在很多城中村,拆改难度很大。但各级干部迎难而上,去年共计拆除违法建筑48万平方米,完成了年初确定工作目标的3倍任务量,获得了全市先进。胡军表示,在拆除违建的过程中,全区充分考虑到群众的生活生产需求,做到了拆与疏的结合。按照政策合理地安排好困难群众的居所问题,以政策支持倒逼违章商铺进行转型升级,这些做法得到了群众的理解,保证了拆迁过程的平稳和持续。

  今年,江东区根据省市的要求提出了“创建无违建区”的工作目标。胡军坦言,这其实比去年的工作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社会关注度也更高,去年拆除的48万平方米违法建筑相对来说是工作难度较低的,剩下来的违法建筑大都是硬骨头、硬钉子,拆违工作已进入深水区、关键期。但他表示,江东区有勇气也有决心完成这一目标。

  为了坚定推进这一目标的实现,江东区实行了“挂图作战”的工作方法。一张区内违法建筑的分布图帮助干部们查明情况,另一张违法建筑拆除的作战图逐一列出了每个阶段的重点拆违项目。通过例会和督查机制,这个作战图得以落地和贯彻。胡军说,区里还准备了拆违工作完成的推进进度表,定期通报,敦促各个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

  对话焦点之四

  经济发展,如何转型升级,改革创新?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双驱动四治理”的决策部署,江东区结合实际,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根据区域产业导向,大力引进金融服务、文化创意、航运物流、贸易会展、现代商贸等领域的创业创新团队,以及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海洋高技术、节能环保、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的创业创新人才。为此,江东区首次向全球广撒“英雄帖”,对于有意落户的顶级团队开出了2000万元的天价创业资助。截至今年4月底,江东区共收到137份来自国内外的创业创新项目书。

  一手抓产业升级,一手抓产业创新。江东区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要求,确定今年为“改革创新突破年”,制订了相关的专项方案。胡军介绍,该方案主要涵盖了四个方面:一是深化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大力推进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创新,包括一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的机制创新和公共服务供给方式的创新;二是完善产城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三是继续深化社会治理改革;四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胡军表示,除了“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工作,江东区目前的工作重点还包括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加快功能区块开发、创新社会治理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