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人民政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记责任感使命感

———记海曙区人大代表钟利春

续建伟 盛福林 王菟莹 文/图

  图为钟利春在社区了解社情民意

  在海曙区西门街道人大工委办公室,区第九届、十届人大代表钟利春一组履职数字引起了我们的关注:任期近7年,参加代表视察调研、接待活动40余次,接待居民、协调解决问题80余人次。大会审议发言23次,提交建议14个,涉及房产、城建、物业等有关民生的多个领域。

  说起2007年初当选为海曙区第九届人大代表时的情景,钟利春至今记得街道人大工委领导的那段话:“人大代表要为人民代言、为人民服务,必须时刻牢记心中的责任感、使命感。”抓紧业余时间,钟利春细细研读了《代表法》和代表履职的各种学习资料,努力从理论上提升自己作为人大代表责任感、使命感的必备素质。

  钟利春常说:当人大代表,就是要知选民之所想,晓选民之所急,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平时,钟利春提包里准带着一个小本子,记载着各种群众反映要求解决的问题。针对社区老年活动场地年久失修的问题,钟利春写了《消除钱东社区老年人活动安全隐患》的建议,一次次跑街道和相关部门,很快给了老人们一个满意答复。小区垃圾房所依建筑下沉,一些人担心倒塌伤人,垃圾全倒在外面,以致周围臭气熏天,居民反映强烈。两个多月里,钟利春和街道人大工委领导十多次与区物业服务中心和街道城管科协调,终于使问题得以解决。居民们在高塘路边的海曙公园广场跳健身操,需要从马路对面拉一根电线接音箱。由于存在安全隐患,拉电线几次被城管叫停。钟利春接到居民反映后,一趟趟去区电力局联系,架起了规范的空中线路安装了固定的插座。居民们高兴地将锦旗送到街道人大工委,感谢代表为群众办了实事。

  钟利春常说:当人大代表,就是要下情上传、上情下达,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为民代言,积极推进政府工作。在轻轨大卿桥和鄞奉路拆迁工作中,钟利春参与了谈判、协调等工作,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认真监督拆迁工作,畅通了居民与政府间互动、互谅、互信的诚信机制通道。汪弄社区一些拆迁户因要求解决孩子就近入学问题影响了拆迁进度,钟利春十多次与区教育局、学校等多方沟通,一户户到居民家做工作,终于妥善解决了问题,保证了拆迁工作顺利进行,受到区、街道领导和居民的好评。

  当人大代表几年来,钟利春牢记心中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履职业务学习,坚持认真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准确反映、表达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努力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强公交车冒黑烟整治工作的建议》;《关于村民住宅物业管理的建议》;《关于为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建立护理机构的建议》等14条建议,得到市、区两级政府的重视,被评为海曙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优秀代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