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文体新闻·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昨日,话机世界基于联通通信网络的170号段套餐在全省首发。作为备受关注的通信业搅局者,不少虚拟运营商对外放号已经“满月”。这一条条入水的鲶鱼,对市场产生了哪些“搅动效应”———

“170”鲶鱼效应初显

本报记者 余晓辰

资料照片

  

  

  鲶鱼纷纷入水 搅动通信大局

  “我计划过一段时间,就停用原来的号码。”昨天,宁波市民小苏来到话机世界门店,买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张170号段手机SIM卡。这套基于中国联通通信网络的170号段套餐,昨日在浙江省内首发。

  第一批虚拟运营商放号已经两月有余,越来越多的甬城市民体验了170号段的魅力。而随着近期工信部和中国移动的相继放话,虚拟运营商这盘棋变得越发“好看”起来。

  工信部日前表示,第三批虚拟运营牌照将在一两个月内发放,这将使得国内虚拟运营商数量有30多家。多家媒体昨日披露,放号的速度将加快,第三批牌照有望于本周或者下周发放,至少会有七八家企业榜上有名。

  记者了解到,第三批虚拟运营商主要是中国移动的合作伙伴,预计有10多家民企获得牌照。中国移动市场部相关负责人此前对媒体透露,中国移动正在和各家虚拟运营商商谈转售细则,对于采取租用系统的合作企业最快在8月放号,其余则将在10月放号。

  此前,已有19家企业拿到了行业“入场券”,均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合作伙伴。它们已陆续开始对外放号,并利用“自选套餐”和“流量转移”等各种差异化竞争手段,搅动着国内通信市场。

  私人定制惹眼 醉翁之意不在酒

  截至目前,“不清零”几乎成为虚拟运营商服务的“标配”。随着花样繁多的增值服务推出,一个强调用户私人定制的“170时代”正在到来。

  从昨日话机世界首发的号段来看,这套基于中国联通通信网络的170号段套餐,每月仅9.9元的基本费,且2年内流量不清零。“顾客普遍对没有保底消费很感兴趣。”话机世界宁波分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介绍,加上此前基于电信通信网络的号段,公司已在一个月内累计售出了600多份170号段套餐。

  目前,虽然宁波地区仅有从余姚起家的话机世界一家推出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但包括苏宁、国美在内的虚拟运营商也已经跃跃欲试。“进入倒计时阶段了,预计七八月在宁波放号。”苏宁互联宁波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苏宁互联已在全国19个城市开卖170号段,并推出一系列与世界杯相关的增值服务。

  此前,阿里通信推出了“懒人计费”模式,称将把资费计算变得更加简单,并将选号入网、充值缴费等服务与淘宝、天猫平台进行整合。京东通信则将170号码与京东账户绑定,推出各种优惠。

  业内人士表示,通信行业以基础环境建设为中心的“跑马圈地”时代已经过去,以市场为中心的时代比拼的是内功。今后,征战者们的核心竞争力将是企业对市场的把控能力,快速部署的能力以及精打细算的能力。一句话,拼的就是服务。

  互联互通阵痛 路漫漫需求索

  搅局容易,破局难,大规模放号背后也存在隐忧。随着各家运营商陆续开放购买,一些尝鲜的消费者也开始遇到了大大小小的问题。

  “用新号码注册电商网站账号的时候,手机收不到验证码。”市民小金在两个月前购买了一个170号码,向电商网站咨询后,小金得到的回复是系统要在7月份实现正常兼容。对此,小金表示尚可接受:“毕竟新号码比原来的省了很多资费。”

  据媒体披露,最近扎堆上市的170号段出现了不少问题,主要是不被银行识别、容易被软件拦截、网站注册收不到验证码,以及使用部分座机无法拨打等。

  此前,阿里通信曾公开表示,旗下的170号段存在一些座机无法拨打,以及部分银行和网站收不到验证短信等问题。京东也曾对媒体表示,的确接到部分用户反馈的互联互通问题,及各个行业网站对170号码的注册认证等问题。

  “每个新号段在上市初期都会存在不兼容的问题,随着号段用户数增加,问题会逐渐减少。”话机世界集团副总经理陈小青告诉记者,现在170号段遭遇的互联互通障碍,将随着用户基数的扩大得到改善。此前,传统运营商的186、189号段在上市初期也经历过类似的“阵痛”。

  业内分析师认为,虚拟运营商可能需要2至3年的“沉淀期”,来进一步壮大用户规模,从而实现更多业务创新。一旦“创新思维”领跑,将会有众多的相关行业因此发生改变。

  相关链接

  什么是虚拟运营商?

    虚拟运营商是指没有自己的通信基础设施,借助传统的电信供应商来实现通信服务的运营商。虚拟运营商通过向传统运营商租用相关的基础设施,建立具有自己特点的通信业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业务。工信部在2013年底和2014年初先后向两批共19家民营企业颁发了虚拟运营商牌照。

  国内的虚拟运营商是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基础运营商那里“包干”一部分,再通过自己的计费系统,推出差异化的增值服务卖给消费者。“170”号段的11位手机号前四位用来区分基础运营商,其中“1700”为电信,“1705”为移动,“1709”为联通。业界预计,随着虚拟运营商闸口的进一步打开,竞争加剧将给传统运营商带来压力,迫使其降低资费和提升服务。(余晓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