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6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 经济总量上去 生态环境好转

  图为镇海区委书记薛维海接受“对话”节目采访
  区领导班子成员重温入党誓言

  本报记者 王量迪 中国宁波网记者 俞 越

  自2月14日启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镇海区委常委会发挥带头作用,做到抓住关键不撒手、突出重点不放松,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带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内容,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近日,镇海区委书记薛维海接受市群众路线办与本报、中国宁波网共同推出的“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节目采访,畅谈镇海教育实践活动和经济社会发展。

  对话焦点之一

  反对“四风”,如何既做好规定动作,又做好自选动作?

  “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镇海区委书记薛维海表示,这两方面工作是镇海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抓的重点,对于活动要求,我们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竖标杆,抓落实;而在自选动作方面,我们注重结合镇海实际,做到有特色,接地气,见实效。

  镇海的自选动作,主要是打造“3+1”特色活动平台,即开展“效能亮剑”、“连心解忧”、打造“厚德之城”和生态环境整治四方面的工作。其中,“效能亮剑”专项行动主要是解决机关的作风问题。实施两年来,机关的作风有了明显的改善;“连心解忧”活动主要是服务群众。自去年至今,镇海万名干部下农村下基层,解决了10000多项事情,效果非常好。所以我们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中,把这两个“行动”作为反对“四风”自选动作。同时,积极打造“厚德之城”,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弘扬善、德、友爱以及孝道,进一步促进镇海的社会和谐稳定。

  薛维海坦言,镇海是一个重化工基地,生态环境问题是制约区域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对于镇海来说,生态环境整治既是改善民生的需要,也是区域竞争力提升的需要,同时也是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因此,生态环境整治也理所当然成为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抓手和重要落脚点。只有环境真的好转了,群众才会真心满意,教育实践活动才有实实在在的成效。

  薛维海认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还是机关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以及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为企业解决困难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因此,对照“四面镜子”拒绝“四风”,在不折不扣做好规定动作同时,结合镇海的实际把自选动作做好,这样才能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有意义,老百姓也会更加认可。

  对话焦点之二

  “五水共治”,如何抓住重点,统筹部署、全面推进?

  “‘五水共治’是一个科学发展观的体现。”薛维海认为,抓“五水共治”同推进镇海本届党委政府提出的“六大战略”是完全一致的。“五水共治”既是一个生态环境问题,又是一个民生问题,核心问题是产业结构的调整问题。如果产业结构不能调整,“五水共治”就很难彻底完成。对于镇海来说,主要是做好规划引领、落实资金保障、发动全民参与等三方面工作。

  根据镇海区“五水共治”三年行动总目标,该区将对“治污水”目标进行量化和细化,要求到2016年,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6%,农村生活污水治污覆盖率达到100%、处理率达到84%;全区基本消灭劣五类水质,75%以上的河流水质要达到水环境功能区要求。

  薛维海表示,抓“五水共治”与生态环境整治一样,需要有项目来支撑。因此,镇海区计划三年投入15亿元,共涉及项目31个,目前已经投入5.3亿元。需要强调的是,在项目化推进“五水共治”过程中,如果时间与质量出现矛盾的时候,一定是保证时间服从质量。比如农村生态污水处理项目,经过处理后的水是达标的,河道就能干净,老百姓自然会珍惜,也会参与这件事情,这样时间效能、投入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都会发挥出来。

  薛维海坦言,一个地区的环境既是本地的,也是同周边相连的,一个地区的环境不好,一定会影响到其他地区的。因此,镇海的环境好了,不仅是对镇海的贡献,同样也是对周边区域的贡献。

  对话焦点之三

  “三改一拆”,取得了哪些成效,下步如何深化解决?

  薛维海认为,“三改一拆”也是为了生态环境。因为“三改一拆”很重要一条就是以拆促建,把旧的难看的拆了,把新的好的建起来。这既是我们的目标,也是老百姓的期盼。

  截至目前,镇海区通过“以拆代改、以拆促改”,累计拆除单体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违法建筑30余处,相继建成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大花园、水木清华、合生国际城等项目;开展“破烂王”非法集聚点集中整治,拆除违法建筑4.3万平方米,并对拆后地块进行复耕复绿;改造利用2万平方米的企业闲置厂房,建成了西电产业园,重点发展智慧城市相关领域产业;通过政策补助鼓励富尔顿公司将3万平方米闲置大楼改造成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集聚文化创意企业。

  薛维海表示,镇海本届党委政府提出了“六大战略”发展目标,同“三改一拆”也是吻合一致的,比如加快促进全域城市化,加快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加快促进生态环境整治。在此基础上,全区上下思想上统一,行动上迅速,推进有力度,提前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

  薛维海坦言,针对下步工作,“三改一拆”的难度会更大,任务会更重。因为相对来说好拆的、能拆的都已经拆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但是我们攻坚克难的决心不能变,强势推进的力度不能变,因为这不仅关系到社会的公平公正,也关系到党委政府取信于民的公信力。

  对话焦点之四

  实施“双驱动”,如何继续走在全市、全省前列?

  薛维海认为,土地支撑了我们35年的高速发展,再靠土地支撑就不大可能了,再靠消耗我们的生态环境、水环境来换取发展也不可能了。那靠什么?就是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驱动要红利。

  如何推进创新驱动,实现发展走在前列?薛维海认为,政府可以做的是两件事:一个是出台政策的导向、舆论的导向、宣传的导向,这是要让大家认识到不走创新之路是没有出路的;二是搭建产业发展平台、科技创新平台、技术转化平台等。这样既能让科技项目在镇海孵化,又能帮助本土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一些技术上问题。同时,强调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建立工程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极大提升了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能力。近年来,镇海区扎实推进科技强区和创新型城区建设,区域创新综合实力得到稳步提升。2012年度、2013年度连续两次获得市科技进步考核优秀单位。

  “在发展文创产业包括人才引进等方面,镇海也走在全市的前列。”薛维海表示,两年来,镇海区引进了522家文化创意产业,包括软件、动漫、电子信息等等,这些项目也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具体体现。同时,镇海还实现了国千人才自主申报“零的突破”,先后引进4名“国千人才”、11名“省千人才”、9名市“3315”人才来创业创新。经过几年的努力,镇海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已经初现端倪。

  薛维海坦言,事实上,“双驱动”与镇海的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发展战略也是匹配的。市委作出“双驱动四治理”决策部署之后,镇海也立即全面启动了创新驱动和改革驱动。我们坚信:镇海的经济总量一定会上去,生态环境一定会好转,这也是镇海百姓最大的愿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