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财经新闻·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7月05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股上市后的火热表现赚足了市场眼球。从6月26日到7月2日,8只新股挂牌,股价“秒停”成为上市首日的“主旋律”。一直以来,“新股不败”神话的上演被市场视为是“行政管制”的结果。业内认为,此次发行节奏和定价方式的调整离“注册制”仍有一定距离,但在平衡机构和中小投资者利益,改革力度和市场可承受度方面已经更进一步———

新股发行离注册制还有多远?

资料图片

  新股上演“秒停秀”

  自6月26日以来,本轮上市的新股均上演“秒停秀”,首日均以44%的顶格涨停报收。首批挂牌的三只新股龙大肉食、飞天诚信、雪浪环境已出现连续六个交易日涨停,短短一周股价翻番令中签者激动。其他新股上市后的走势几乎如出一辙。

  能买到新股的投资者无疑都是幸运儿。“买到这样的新股等于是拿到了一笔无风险的投资收益,按照这样的节奏股价翻番不是问题。”打中两只新股的股民叶晓华表示,“我们全家都上阵打新,中签的希望大很多。”

  然而,打新难,炒新更难。短时间内如此高的收益让未中签的各路资金“磨刀霍霍”战炒新。但相较过去轮番倒手而言,此次新股上市首日成交量小、换手率低远超市场预期,连续几日只有零星中小单卖出。

  数据显示,8只新股中换手率超过1%的仅3只,另5只均低于1%。可见在新股定价折让较大、中签率低的情况下,投资者惜售明显。

  新股发行走老路?

  此轮新股平均低于20倍市盈率的发行价,被市场视为存在较大的套利空间,这也是“打新”和“炒新”一族颇为兴奋的主要原因。

  财经评论员曹中铭表示,在监管部门对IPO制度进一步完善之后,已挂牌的8家公司中,只有2家的发行市盈率高于20倍,这在前几年简直是不可想象的。较低的发行市盈率,既为新股炒作预留了空间,也为中签者获利预留了更大的空间。

  有不少专家认为,监管层压低新股发行价格,使打新步入“稳赚不赔”的老路,这或许能暂时化解矛盾,一定程度消解投资者历来对上市圈钱的抱怨,但也因此备受市场各方争议,直呼新股改革在几经调整后重回“行政管制”。尤其是明确下半年只发行100只新股,缩减发行规模,限制老股转让等被视为是新股发行注册制走老路。

  对此,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指出,本轮新股发行通过压低市盈率和低价发行,并且加大了网下朝网上的回拨比例,压缩了机构投资者以往的利益空间,看似是对机构的不公平,但实质上这是一二级市场利益权衡的一种表现。

  德勤中国上市业务组中国A股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吴晓辉对记者表示,A股市场相对比较封闭,是以散户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监管层也是希望通过调节发行节奏和完善定价方式,能更公平、公正、公开地对所有投资者,尤其是对个人投资者起到有效的保护。“毕竟,个人投资者的研究定价能力没有机构强,若在高发行价的情况下入市极容易受损。”

  注册制改革已有时间表

  面对“市场化”和“行政管制”的不同道路,监管层目前似乎也处于两难境地。不过,显然“行政管制”并非长久之计,随着注册制的逐步推进,“市场化”仍是大势所趋。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近日就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给出明确时间表,称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计划年底提出具体方案。但不能操之过急,注册制改革还需以《证券法》修订为前提。

  吴晓辉表示,《证券法》的修订也需要其他配套政策,例如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进一步加强对财务欺诈、内幕交易等市场违规行为的打击、进一步提高市场诚信体制建设、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完善等。“只有这些到位了,推行注册制才有较好的基础,否则只是一句空话。”

  目前上证指数持续在2000点低位徘徊,基于市场压力和流动性以及IPO发行体制持续改革等因素,德勤判断A股IPO堰塞湖疏解尚需时日。年内将不会有大型或巨型企业IPO,全年约有150家公司在A股上市,总募资额预计为900亿-1000亿元。

  在吴晓辉看来,我国市场仍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推进改革过程中既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又要统筹平衡好改革力度和市场可承受程度。放缓新股发行节奏,不仅为抓紧研究注册制改革方案提供时间和空间,同时也将安抚市场情绪、稳定市场预期、重建市场信心。

  (本报综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