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财经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务接待费零元该怎么看

  □尹卫国

    据北京市东城区公布的16个区级部门2013年决算数据,其中,半数部门的公务接待费为零,如区环保局年初制定的公务接待费用预算为2.33万元,但实际决算数为0元(8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公务接待费为零,意味着没吃过一分钱的“公款饭”,如果完全真实、不掺假、无猫腻,显然是一份骄人的廉政成绩单,值得点赞。但一个政府部门,难道一年365天就无一次招待活动?零元招待费似乎有违常理,而且一个区半数部门如出一辙,统统零元招待费,更让人难以相信:客人来了,即使没有吃喝,只是泡杯茶,这茶叶也要花钱买啊。

  笔者以为,公务接待并非一分钱不花最好,必要的公务招待不可少,关键是要做到俭朴、节约、清廉,杜绝公款大吃大喝。因此,需要睁大眼睛识破那些欺上瞒下、糊弄人的假“零元”。在转作风、反“四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现实语境下,公务接待“零支出”的飘红成绩单并非第一次映入公众眼帘。可事实是,“零元”的背后隐藏着诸多猫腻:有的单位为了凸现廉政成绩,招待费用不开发票,不从财政预算走账,而是列入“小金库”支出;有的部门利用权力将吃喝玩乐费用转嫁给有关联的企业报销,或干脆将迎来送往活动交给企业承办,企业为了密切与政府的关系,对这种乱摊派态度不一,有的乐此不疲,有的虽有抱怨但不敢直言;有的部门将招待费“化装”成汽车修理费、办公费等其他费用列支报销……所以,面对零元招待费的报表,上级部门切莫一概轻信,而应认真查查背后有无“故事”。

  观察或考核一个部门、单位廉政建设,不能只看接待费用是否下降,而要综合考察其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据报道,东城区几个政府部门虽然接待费为零或比预算减少,但公务用车费用却大大超标。如该区文化委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预算数额超支9.44万元,发改委公务用车费超支6.92万元。尽管两部门在其说明解释中给出了许多客观原因,但这些“理由”能否站住脚?是否存在大手大脚乱花钱甚至于其他猫腻?对于公众来说,不怕政府部门花钱,而是怕其乱花钱,不明不白地花钱。如果每一笔三公经费花销得清清楚楚,又在预算范围之内,有谁会去质疑指责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