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财经新闻·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8月2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年底之前甬城市民买辆符合相关条件的新能源车,最高可获超11万元的补贴,还可免征购置税……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中央频出扶持政策,而就在近日,宁波版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也已正式落地———

甬城买新能源车 政策优惠知多少

本报记者 易鹤

  单位:元
  易 鹤 制图

  

  

  到2015年,宁波要完成5000辆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届时,街头不仅有电动私家车,还有电动环卫车、电动邮政车、电动物流车。

  按目前标准,在宁波,私人买辆新能源车,最高可获补11万多元,符合条件的车型还免购置税。既然是推广,那么,还有哪些“优惠政策”呢?

  买车免税

  满足三大条件可免征购置税

  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正式公布《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车辆购置时间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有效凭证上面注明的日期为准。

  根据公告,要享受免征购置税优惠,首先必须是列入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车为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其中也包括部分进口车型。其次,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综合燃料消耗量要符合标准,要通过新能源汽车专项检测,符合新能源汽车标准要求。另外,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要提供不低于5年或者10万公里的质保等。

  究竟哪些新能源汽车可享受相关的补贴政策呢?

  有关人士提醒市民,市民购买汽车若想走新能源汽车的“绿色通道”,一定要在购车前查询心仪的车型是否已经列入目录。

  市民可以登录国家工信部官方网站,查询其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这一目录会随着车辆品牌及型号增多而更新。记者登录查看发现,目前该目录已更新至8月6日第59批,在最新一批公布入围的车辆中,仍不见国外知名新能源汽车“特斯拉”的身影。

  买车补贴

  私人购买最高可获补11.4万

  众所周知,在市场上,新能源车领域一直遭遇“政策热市场冷”的尴尬。究其原因,除了充电桩(站)之类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品类选择不多等原因外,一个更为关键的因素是,相对于传统车而言,购买新能源车的成本仍然偏高。

  如今,这一尴尬将有望消除。

  根据2014年国家对纯电动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的补助标准,续驶里程不同的新能源车,将可获得每辆3.325万元到5.7万元不等的国家补贴。

  而在我市,除了国家财政补贴外,市民还能享受到市内补贴。“在示范推广期间,对购买符合国家和宁波相关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我市将按中央财政补贴资金1:1比例的额度给予补助,但两级补助总额不超过车辆售价的50%。”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也就是说,按照2014年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标准,一辆纯电续驶里程大于25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可享受国家5.7万元的补助。加上省内补贴,市民最高可获得11.4万元的补贴,前提则是这11.4万元的补贴不超过车价的50%。

  补贴将持续多久?

  该负责人称,现行补贴政策将与国家政策保持一致,到2015年12月31日截止。“政策到期后,将根据国家政策,研究制订新的补贴政策。”记者从《宁波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中了解到,新能源汽车产品2014年度和2015年度补贴标准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分别下降5%和10%,看来要买新能源汽车的市民得抓紧了。

  在新能源汽车应用方面,《宁波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规定,对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投入,按实际投资额(不含土地)给予20%的补助。

  相关链接

  买了新能源车上哪儿充电去?

    据悉,今年,我市将推广应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私家车400辆;到2015年,推广应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私家车3289辆。

  充电桩的建设数量与新能源汽车推广数同步,每推广一辆新能源汽车,配套一个充电桩。按照计划,到2015年,我市将累计建设充电站13座,充电架332个,交流充电桩5506个,满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运行需要,同时组建新能源汽车运行监控服务管理平台,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安全运行保障。

  对于新建办公楼、商场、住宅小区等,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按总规划停车位数20%的比例进行配置。建立新能源汽车运行监控服务管理平台,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安全运行保障。

  另外,市民还可以向用电部门申请自建电动汽车充电桩。对农村居民来说,如果要用到公共场地,需出示村委会的相关证明,安装上要以不影响周边居民用电为原则,线路容量不够的需加粗,变压器容量不够的需增容。对城市居民来说,由于许多社区的停车库不具备供电条件,居民申请时,除了要出示物业公司同意安装的证明外,供电公司还要重新布线、安装电表等,相比农村来说,要复杂些。费用一般在1000元左右,从申请到安装最快大约4天时间。

  为鼓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我市还要求相关部门开设新能源汽车办证“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业务。方案还要求相关单位制订新能源汽车专段号码号牌、单双号不限、全时开放物流车道路使用权、免出租车经营权使用费、专用车免费上牌等优惠政策。(易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