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财经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执法何惧被拍照?

  □乔志峰

    前几天,北京海淀区西三旗城管、公安及街道办联合执法查抄路边占道摊位。执法过程中,一骑电动车男子经过时停车观看并拿出手机。一身着城管制服的执法人员以为他要拍照,要求交出手机遭到拒绝,随后10多名身着白色制服的男子冲上前来殴打他(8月31日《京华时报》)。

  近年来,路人因拍摄执法过程被殴的案例时有所闻,甚至有人因此丢了性命。为何那些执法者对路人拍照如此敏感,以至如临大敌?原因很简单:他们的执法行为或执法方式很可能存在问题,见不得光。否则,他们不仅不会害怕拍照,反倒希望有人记录下自己的“飒爽英姿”。害怕拍照的本质,其实是害怕监督、害怕曝光———万一拍照者将其不文明的执法“证据”提供给相关部门,或者发到网上,后果说不定会很严重。如今手机拍照方便、网络无处不在,人人都是“自媒体”,某些心虚的执法人员难免杯弓蛇影,看见手机就敏感。

  事实上,此次执法行为是西三旗城管、公安及街道办联合查抄路边占道摊位,执法活动本身的合法性应该没有问题。那么,可能存在问题的地方,就是执法方式和执法态度了。很多时候,执法是合法的、必须的,但在具体执行中却变了味,常常出现野蛮执法甚至暴力执法的现象。殴打路人属于严重违法行为,理应被追究,但执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也不能忽视,同样需要好好调查、严肃处理。

  在法治社会,执法何惧被拍照?笔者以为,今后但凡有执法行为,不仅不能回避和禁止公众拍照,反而应当鼓励这种自发的监督行为。每一个手机摄像头都是一双监督的眼睛,将执法置于公众监督之下,必能规范执法行为,确保其公开透明和公平公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