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财经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拿什么拯救遭遇“独狼”的女孩

  □盛 翔

    这个8月,接连发生多起女孩失踪和遇害事件,令人唏嘘:8月9日,20岁的女大学生高渝在重庆“搭错车”不幸遇害;8月21日,22岁的女大学生小金在济南被黑车司机绑架、囚禁4天,并惨遭殴打、性虐;8月28日,江苏吴江19岁女大学生高秋曦失联半个月后确认遭抢劫被杀害;8月29日上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21岁女孩王金芳从家中出门办事,遭抢劫抛尸水坑……

  女孩失踪与被害案件呈“爆发式增长”,也许是媒体高密度集中报道的假象。因此,有女孩的家庭,大可不必为此人心惶惶,女孩们也没必要人人自危,甚至不敢出门。但不管怎么说,对此类案件保持警惕仍然是必要的,无论是女孩和她们的父母,还是政府部门和整个社会,都须从中吸取教训并引起反思。

  受害人都是年轻女性,事发时皆独自一人,或被劫持,或误上黑车。这说明,独行的女孩更加危险,要保持足够警惕;还说明,我们周围确实有不少坏人,防人之心定不可无。虽然搭黑车也好,轻信陌生人也罢,出事的概率并不是很大,但如果没有起码的防范意识,危险可能就是百分之百。

  “独狼”原本是指那些不从属于任何恐怖组织,单独策划和实施恐怖袭击的人。对独行女孩下毒手的犯罪分子,或许算不上恐怖分子,但对受害者及其亲人而言,就是恐怖的魔鬼。因此,对社会而言,亟须解决的问题是,拿什么拯救遭遇“独狼”的女孩?

  最迫切的,除了加大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的力度之外,就是要提高女孩的防范意识和识别应对能力。比如,独自出行时绝对不搭黑车不坐顺风车;遭遇歹徒时宁可暂时屈服也不要轻易激怒对方;路遇形迹可疑者保持高度警觉,特殊情境下即便不能讲话也要拨通110……负责任的家长,应该从小给女孩灌输自我保护意识,学校更该加强相关方面的安全教育———已是大学生了,还如此天真幼稚容易被骗,充分说明我们的教育有欠缺。

  相比男性,女孩更易受到暴力侵害。美丽的童话故事里尚且有坏人,现实生活中更不乏“独狼”存在。为此,必须让女孩从小就既了解自己也了解社会。但愿发生在这个8月的这些案件能成为一种警示,促使女孩们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促进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打击犯罪力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