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出口企业
不重产权保护频吃“哑巴亏”

  本报讯(记者张正伟 通讯员谢剑波)由于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少出口企业频吃“哑巴亏”,有的忘了给产品申请专利,有的忽视了商标的商业价值,有的将工艺技术泄露给他人……

  2011年,余姚一家电器生产企业通过国内外贸人员王某某认识了一国外客商,双方达成协议,由前者负责产品研发和生产,国外客户负责销售,双方贸易往来一直持续到2013年。然而,让余姚这家企业没有想到的是,王某某利用两年前企业发来的产品设计图纸,在国内外申请了产品外观专利,且申请时间早于余姚企业与客户停止生意后的专利申请时间,企业只能眼看着自主研发的产品拱手让人。

  为此,宁波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出口企业,要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拓展业务时不忘提前为产品、商标和工艺技术申请保护,同时对相关技术文件、档案做好保密工作。要熟悉各国专利申请原则。目前,包括我国在内的绝大多数国家实行“先申请原则”(谁先申请谁拥有),而美国、加拿大、菲律宾等少数国家却实行“先发明原则”(谁先发明谁拥有),相关企业应保留研发证据并尽快完成申请。要善用法律武器保护合法权益。在各类知识产权争端等贸易摩擦中,法律诉讼是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途径,出口生产企业要学会对不合理的知识产权侵权说“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