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杭州湾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州湾新区加快集聚品牌教育资源

  汇佳幼儿园(郑添明 摄)
  宁波科学中学(郑添明 摄)
  世纪城实验小学(郑添明 摄)
  杭州湾初级中学(郑添明 摄)
  杭州湾汽车学院(徐能 摄)

  本报记者 黄程 通讯员 陈庭

  新理念的集合,新产业的集聚,新成果的集结,新居民的集中……杭州湾畔起新城,在这里每一天都是全新的。

  2010年,宁波杭州湾新区成立。短短4年多,新城已展露出“三生三宜”国际化新城和产业转型新基地的风姿。作为城市配套重点环节之一的教育,必须主动服务于宁波北翼国际化新城区和产业转型新基地的建设。

  汇佳幼儿园、世纪城实验小学、庵东实验学校、杭州湾新区初级中学、宁波科学中学、杭州湾汽车学院……近年来多所学校高起点、高水平、高速度建成投用,促成杭州湾新区教育事业完成洼地崛起的华丽转身,成功实现跨越式发展。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表示,新城品质提升的关键是人的“城市化”,人的“城市化”不仅体现在物质生活上的“小康”,还应充分体现在人的精神上的“小康”,而这些需要优质教育去悉心栽培。

  杭州湾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新区积极进行教育改革创新探索,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不惜财力加大教育投入,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致力于把新区打造成为投资、创业、工作和生活环境最好的区域之一。”

  随着新学年4所新学校的开学投用,每天清晨,回荡在新区上空数万名莘莘学子的朗朗书声,正在杭州湾南岸汇成一股强劲的新动力,助力品质新城加速崛起。

  教育事业后发区实现跨越发展

  两年时间内,新区完成了高起点的宁波科学中学(镇海中学杭州湾分校)、杭州湾新区初级中学,庵东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世纪城实验小学(慈溪市实验三小新区分校)、汇佳幼儿园、庵东镇圆圆实验幼儿园的建设。

  新区与镇海中学合作举办的宁波科学中学(镇海中学杭州湾分校),将是一所集初中、高中于一体的完全中学。它与杭州湾新区初级中学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一套教师管理的办学模式,目前两校共有6个班级,均实行小班化教学,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全部交予第三方管理。学校教师秉承镇海中学“敬业、奉献、学高、身正”的办学理念,打造轻负高效的课堂教学,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多元发展。

  “合作办学的模式除了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当地基础教育,还满足了高端产业、高端人才对教育的需求。”杭州湾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同期开学的其他几所学校,也都是品牌教育资源助力品质新城建设的生动写照。庵东实验学校按照浙江省九年义务教育标准化I类学校规划和建设,学校以“知之,好之,乐之”为校训,以“人文治校、文化立校、质量兴校、科研助校、特色强校”为策略,全力打造有“一流的设施、一流的师资、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质量”的新区一流学校。

  新区引进北京汇佳教育机构,开办世纪城汇佳幼儿园,结束了新区没有高品质幼儿园的历史;宁波工程学院杭州湾汽车学院、宁波大红鹰学院杭州湾校区的加入,最终实现了新区教育的完整化、系统化,形成了一个从学前至高等、从普通到职业较为完善的教育体系,实现了教育事业后发区的跨越式发展。

  新城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的同时,新区全面推进以区带镇,不断提升庵东教育发展水平。近年来,庵东镇始终围绕实现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总目标,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用于发展教育事业。目前全镇教育基础设施和设备配置不断改善,师资水平日益提升,教育质量日趋提高,学前教育规范提升,社区教育稳步推进,全镇教育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办新区发展需要的教育

  新区作为一个全新之城,新区人从昔日的棉农、盐民,到农民工,再到居民,渐次变化的不仅是身份,还有各种公共资源的享用份额不断扩大,教育就是其中之一。“通过高效率、高品质的‘传道授业’为新的发展积蓄人才的能量、文明的底蕴,这是新区对教育的终极理解。”

  新区作为全省14个产业集聚区之一,肩负产城联动造新城的使命。“在新区,不仅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更要办新区发展需要的教育。”

  杭州湾汽车学院的建成投用,就是教育服务产业最典型的案例。作为省内首家培养汽车专业通用人才的专业院校,该校由宁波工程学院、同济大学和德国布伦瑞克大学及埃斯林根应用科技大学合作共建,将整合各自优质办学资源为新区汽车产业培养高素质综合人才,成为新区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基地的重要“拼图”。

  下个月,风靡大洋洲、欧洲和东南亚的澳大利亚TAFE学院在新区的项目也将破土动工。该项目规划总投资7.5亿元,占地约500亩,建设面积12万平方米。学院将开设80个班级,招生3000人,主要培育文化休闲、艺术、对外交流等方面的专业性人才。加上杭州湾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宁波大红鹰学院杭州湾校区,初具规模的职业教育体系将为新区产业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人才支撑。

  短时间内新建多所学校,师资力量如何跟上?今年上半年,新区健全了教育组织机构,成立了教育发展中心,理顺各种管理机制,致力于提高教师队伍的能力和水平,通过考试招聘、引进优秀教师,充实教师队伍,并开展“一年入门、两年培养,三年达标”的新教师基本功达标活动以及“青蓝工程”、“帮扶工程”、“领雁工程”等活动,让每一名教师都接受多种形式的培训,形成教师学习培训、理论研究、教学实践三者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

  持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

  杭州湾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工作人员表示,随着社区的成熟和外籍人士逐年增多,社区学校和国际学校的规划建设也将提上日程。“新区也将效仿宁波引进诺丁汉大学合作办学的模式,使新区的教育具有国际视野。”

  作为外籍人士越来越聚集,越来越高度国际化的区域,新区今后具有发展国际学校的强烈需求。新区正在谋划加强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提供国际仿真的中小学教育环境,解决外籍人员子女就学的后顾之忧,为招商引资提供高质量的国际教育服务。

  同时,新区教育发展战略目标努力做到:“科学化”引领,“一体化”布局,“优质化”建设,“职业化”提升,“专业化”成长,“信息化”武装,“制度化”管理,持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滩涂终将变成一座新兴城市,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新区一天天变化着,道路变宽了,变绿了,变美了,而这些是外在的变化,成熟的新区精神中不可缺失重教优教之要件,它是新区发展的基础,更是新区发展进程中温暖的存在。

  链接<<<<<

  新区各校“大阅兵”

  宁波科学中学(镇海中学杭州湾分校)

  杭州湾新区初级中学

  宁波科学中学、杭州湾新区初级中学于2014年9月正式开学,学校坐落于新区滨海四路与海川路路口,占地约85亩,总建筑面积4万余平方米,设计规模36个班。现开设初一年级6个班级。

  2013年11月,宁波杭州湾新区与宁波镇海中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创办宁波科学中学(镇海中学杭州湾分校)。宁波科学中学是目前国内第二所冠以“科学”名称的市级学校,部分面向全大市招生。学校充分利用新区在科技水平、创新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坚持特色办学,以科学精神为引领,以科学探究为特色,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科学素养和探究能力、实践能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具有科学精神的创新型学生。杭州湾新区初级中学与宁波科学中学实施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一套教师管理的教学管理模式。

  学校将秉承镇海中学培养“综合素质强、个性特长优、学业水平高、社会贡献大的优秀公民”的办学目标,坚持“以学生健康成长为本,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同时借鉴镇海中学成功的办学模式,传承优良的师德师风,明德求真、自强不息,在管理、教育教学、学生发展、校园文化等方面形成密切的互动关系,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通过规范管理,注重学思结合,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的良好环境,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同时走近学生,走进学生,少教多学,以学定教,坚持反思,不断改进,逐步形成教师敬业奉献、学高身正,教育活动丰富实效、教学轻负高效,学生全面、个性化和多元化发展的办学特色。

  汇佳幼儿园

  今年初,新区引进北京汇佳教育机构发展幼教事业。园区位于世纪城内,占地4718平方米,计划设置15个班级,满员招生375人。幼儿园的各项设施均以省一级一类幼儿园标准配备,包括15个教室及音体室、亲子房、科学探究室、创意美工室、棋艺室等若干功能教室及户外活动场地。目前已配备教师16人,其中一名为外教。幼儿园实行“三餐两点”模式,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餐饮保障。

  据悉,该园以培养“探究者、思考者、交流者、反思者,知识渊博的人、坚持原则的人、胸襟开阔的人、富于同情的人、敢于冒险的人、全面发展的人”为教学目标,采用最具特色“PYP幼儿教学课程”,包括渗透式英语课程、行为习惯养成课程、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等。

  庵东实验学校

  该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设计办学规模为45班,其中初中21班,小学24班,预计可招收学生2000名。学校于今年8月完工,占地面积46869平方米,按照浙江省九年义务教育标准化I类学校规划和建设,建有小学部教学楼、初中部教学楼、实验楼、行政楼、多功能厅、体艺馆,以及数字广播和监控系统、电子班牌系统、云录播系统、讯息发布系统、多媒体管理系统等。

  培养有幸福思维、幸福能力、幸福境界、幸福人格的幸福学生;办学生喜欢、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杭州湾新区一流学校,这是该校的办学目标。除了“幸福校园”,该校还坚持以“智慧校园”、“书香校园”、“信息技术特色校园”、“足球特色校园”、“兴趣普及校园”为办学特色。

  杭州湾汽车学院

  宁波工程学院杭州湾汽车学院是国有公办性质的宁波工程学院所辖的中外合作二级学院。该学院将整合宁波工程学院现有的机械、电子、交通、经济、管理等相关学科专业的办学资源,联合同济大学和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埃斯林根应用科技大学等多所应用科技大学,采用“中中外”合作模式办学。

  据悉,杭州湾汽车学院将努力打造成服务产业、特色明显、国内外有影响和知名度的高水平汽车学院。学院以本科教育为主,适度发展研究生教育,围绕汽车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等设置相关学科专业。其办学规模为在校生3150人左右,其中本科生3000人左右,设立车辆工程等5个专业;研究生150人左右。学院规模建设用地面积500亩,一期建设用地面积300亩,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含研究院2万平方米),总投资3.3亿元(未包括研究院部分设备经费)。

  世纪城实验小学

  世纪城实验小学于2013年9月正式投用,是新区成立以来第一所建成投用的公立小学。学校设计规模36班,在校生1440人。目前已设有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68人。学校采用与慈溪市第三实验小学合作办学的模式,由慈溪市第三实验小学选派优秀的管理团队与骨干教师指导帮助办学。学校以“实验三小管理团队”和“海娃课程体系”为抓手,寻求师生素质的共生共长、各美其美,努力创造适合的教育,让每一位师生都能灵动发展;学校重视养成教育、赏识教育、个性教育、快乐教育,充分发挥每个孩子的主体作用,在五大主题月活动中,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学校以“海纳百川,取则行远”为办学宗旨,秉承“不一样的生命,一样的精彩”的办学理念,让每个孩子都有美好的梦想,成就最好的自己和精彩的人生。

  宁波大红鹰学院杭州湾校区

  该校区是宁波大红鹰学院的二级学院,坐落于宁波杭州湾新区腹地、杭州湾跨海大桥南端,占地面积近450亩,目前在校生超过6700人,主要包括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国际经济与贸易、财务管理、日语等专业。

  杭州湾中等职业学校

  该校的前身是慈溪市技工学校,创办于1979年。2010年5月,学校迁入杭州湾新区的新校区。新校区按职业教育理论教学与实训教学一体化的理念设计,占地面积300亩,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学校以技工教育为主,与中等职业教育的其他教育形式相互兼容。近期以中级技工培养为重点,中长期向高级技工、技师培养为主发展,目前正在筹建技师学院。

  学校设有电工、金属成型加工等机电类专业,计算机平面设计、印刷技术、商务文秘等信息与文化类专业和园艺类专业,现有全日制班级37个,在校学生2000余人。

  (项一嵚 黄程 周斌 整理)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