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央行再“注水”振经济
中国或“短期困难,长期获益”

  欧洲央行4日决定自本月10日起将所有利率全部降低10个基点,同时还出台了一揽子资产购买计划。虽然此前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推出宽松计划,但是既降息又购买资产的决定还是超出人们预料。欧洲央行此举反映出对欧元区通胀率长期低位徘徊和经济增长停滞的担忧,预计新宽松计划将对市场产生广泛影响。

  欧洲央行当天决定将基准利率(主要再融资利率)调降至0.05%,隔夜存款利率降至负0.2%,隔夜贷款利率调低至0.3%。欧洲央行还宣布将购买简单和透明的资产支持证券以及欧元区货币金融机构发行的欧元计价资产担保债券。

  这是欧洲央行自今年6月降息和出台“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等宽松措施之后再次出台宽松计划。

  欧盟统计局公布的初值显示,欧元区8月通胀率为0.3%,低于7月份的0.4%。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欧元区低通胀率表达了担忧。他说,欧洲央行之所以决定降息和购买资产是因为考虑到欧元区通胀预期前景总体趋弱,最近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动力正在减弱,货币和贷款动力持续降低。

  欧元区GDP连续几个季度实现温和增长之后,今年第二季度陷入停滞,同第一季度持平。一向被人们看做欧元区经济增长“发动机”的德国经济第二季度出现下滑,环比下降0.2%。意大利第二季度GDP环比下降0.2%,由于第一季度GDP环比下降0.1%,意大利经济再次陷入衰退。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舒尔茨指出,欧洲央行的大计划包含的内容十分广泛,该计划将向金融系统注入流动性,这些流动性最终会流向市场,使得企业融资变得更加便捷,成本更低。“我认为欧洲央行的计划不是一个真正的转折点,但它是一种增量式措施,能帮助欧元区经济实现复苏。”

  作为全球重要中央银行,欧洲央行的新宽松举措会产生不容忽视的外溢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经济体将会逐渐感知。

  舒尔茨表示,欧元汇率下降之后,中国公司对欧出口难度会变大,因为它们要么涨价,要么只能接受更低的利润。短期来看,中国公司对欧出口可能面临困难。但如果欧洲央行的措施生效,欧洲经济实现增长,需求也会上升,这对中国出口公司来说是个好消息,因此欧洲央行的宽松措施对中国来说可能会是“短期困难,长期获益”。

  (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