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财经新闻·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地资金“缺啥补啥”

本报记者 易 鹤 通讯员 孔庆洁 杨 丹

  决战三季度 冲刺四季度 加快创新转型 建设工业强市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对话》③

  让工业土地充分释放能量,让金融服务“拥抱”实体经济……在土地和金融等要素支撑方面,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整栋标准厂房产权可以试行有条件分割转让”等创新举措,吸引众多关注目光。

  我市将采取哪些实招,让工业土地重新焕发生机?小微企业融资难该如何破题?样板工业园区是如何管理、运作的?昨天,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管理处处长丁永平、宁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银行保险处处长宋三旭、宁波市北仑区大港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专职副主任陈杰做客中国宁波网直播室,就工业企业发展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话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挖掘工业土地“亩产新能量”

  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使得土地等资源越来越宝贵,对于拥有优越地理位置的宁波来说,更是寸土寸金。“以前,宁波注重规模增幅,现在我们讲‘以亩产效益论英雄’,算的是亩均产出、亩均税收、单位排放和单位能耗等精细账。”丁永平说。

  为促进资源高效利用,宁波建立公开公正的亩产效益评价机制,严格依法处置闲置土地,积极鼓励土地二次开发,提升利用效率。

  丁永平介绍,到目前为止,我市建设用地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18.6%,高于全省平均控制线,减少新增建设用地占比势在必行。另一方面,宁波建设用地产出不高,为广州的50%、深圳的30%左右。“利用土地的模式,必须从粗放转为集约,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内涵化发展的路子,提升亩产效益。”

  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挖掘存量土地的潜力,增加科技投入,改善经营管理,以提高土地的产出效率,实现集约节约用地和亩产效益的最大化。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系列扶持政策。以差别化供地政策为例,该供地政策对土地利用率、投资强度较高的工业项目用地适当给予价格优惠,鼓励企业追加投资、转型改造、提高容积率。原工业用地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条件下,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可以不再补交土地出让金。初步统计,截至去年,全市工业用地亩产投资强度比2010年提高了18.9%。

  据悉,2015年起,我市将有可能实行分类分档的差别化税收减免制度,增加低小用地的持有成本,建立退出机制,倒逼抵效利用土地,释放土地空间效益。

  让金融服务“拥抱”实体经济

  加快完善银企对接的多样化、常态化的机制,如何真正实现?网友的问题很直接,宋三旭也不绕弯子。他说,目前至少有四大途径可以实现银企对接。一是直接向银行业等金融机构咨询,二是通过政府部门经常组织的银企对接会,“这种对接比较集中,也是一个创新,由很多企业与很多金融机构对接,比如去年开展三年行动计划银企对接会,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另外还有专项对接,去年举行了金融支持建筑业、个转企、外向型经济、先进制造业等多场专场。三是很多银行网点进园区、进市场、进街道、进社区,通过各种方式,产品推介、宣传来支持企业融资的需求。四是8718中小企业公共咨询服务平台和外经贸企业网上人才平台,这些平台企业可以好好利用。

  不少网友很关心小微企业融资难,宋三旭介绍,对小微企业,各个银行都很支持,推出的产品可谓层出不穷,也各有特点。小微企业在融资时,可以因需制宜。但万变不离其宗,小微企业的融资产品一般都会让企业在约定的额度、期限内进行自助申请、提款和还款,这样的融资产品也是最受小微企业欢迎的。

  目前,我市银监会根据小微企业的需求,创新贷款期限和还款方式,比如年审自贷,借新还旧,这些都切实减轻了小微企业的还款压力,大大缓解以前的传统方式上,贷款期限与企业生产经营和回款周期不匹配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被保监会誉为宁波模式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即通过保险加信贷的模式,为缺乏抵押的小企业提供贷款的一种途径。“如果小微企业有兴趣,可以到相关银行机构或者小贷险机构咨询。”宋三旭说。

  对话拾珠

  产业向园区集聚

  企业能享受哪些优惠

  集聚式发展是助推器,它让企业找到“组织”,产业形成集群,为园区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对于产业向园区集聚,我市企业究竟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丁永平介绍,按照省市文件,优惠政策说得上是十分给力。

  一是鼓励产业发展,鼓励腾笼企业搬迁,可优先安排用地指标。

  二是对搬迁企业新购置技术设备的,可优先享受技术改造优惠政策。

  三是经认定属于产业集聚区内鼓励发展的项目,可对搬迁企业给予适当补偿。

  四是对腾出的指标可以给予一定的奖励。一般来说土地价值要高于工业园区和产业基地,企业向工业园区和产业基地集聚,可以按照不超过原土地面积以外,不同区域的土地价格差也可以全额返回企业用于生产投入。

  今后,我市将强化土地要素指标配置,加强园区配套能力建设,集中建设配套设施和服务设施,让企业集中精力发展生产。

  落实“实贷实付”

  严控,具体怎么控?

  实贷实付是银监会出台的核心原则,要求银行在整个信贷过程中要控制贷款真正的进入实体企业,对此,宋三旭有自己的一番理解。他说,落实“实贷实付”,首要一条,受理时,银行必须调查借款人的真实资金需求,掌握贷款明确用途;第二风险评估和审批时,银行必须合理测算借款人的实际资金需求,审慎确定授信额和贷款额度;第三合同签订时,必须明确合法的贷款用途;第四发放贷款时,必须按照项目进度和借款人的资金使用情况,按比例发放;第五资金支付时,贷款资金要支付给借款人的交易对象;第六贷后管理时,必须通过各种手段和途径来监测资金用途和使用情况。如果使用不当,银行可以提前收回。

  去年以来,大港园区从120家低产企业改造,15块闲置土地整治着手,掀起一场转型升级“风暴”,重点推进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电商换市,截至目前,120家低产企业80%完成了改造任务。2013年规模以上企业亩产税收达到28.5万元,成功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7家,上市企业4家。

  陈杰说,大港是宁波开发最早的工业园区,经过20年发展,老工业园区内产业固化且参差不齐,增长也有些乏力,“老的路子已经行不通了,提高亩产效益必须转型升级”。

  为了挖掘亩产新能量,北仑提出体检工程,希望从粗放式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通过正面引导和反面倒逼,更好地服务和促进企业发展,提升质量层次和效益。

  对体检不合格的企业,开出重点支持、鼓励发展、限制扩张或者是淘汰转型三剂药方,治病救企。

  对于小微企业融资难,园区也有自己的解决之道。“我们鼓励企业‘抱团取暖’。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通过商会及其理事企业,筹集了3000万元,成立北仑首个企业互助基金。据统计到今年8月底,该基金已经帮助企业转贷1050余笔。

  31条新政详见

  宁波市8718公共服务平台网站链接地址:http://gyqs.87188718.com/

  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政策法规栏目链接地址:http://www.nbeic.gov.cn/zcfggk/index.jhtml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对话》链接地址:http://www.cnnb.com.cn/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