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甬城网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1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4网络热词盘点,你OUT了吗?

记者 董娜 王珏 整理

  丁安 绘

  2014网络热词盘点,你OUT了吗

  “2014年转眼过了一大半,时间匆匆,我也是醉了。上半年no zuo no die,下半年还是蛮拼的……每天保持萌萌哒,或许会遇到有缘人说:‘你是我的小苹果,你的未来我承包了’。所以剩下的2014,且行且珍惜!”生活中的激昂悲恸、欢乐烦恼、欣喜愠怒,无不在网友的戏谑和恶搞中悄然展现,这些新鲜热词是否也成为你闲谈时信手拈来的调味剂?

  也是蛮拼的

  出处:本是一句很简单的口头语,在《爸爸去哪儿2》中被曹格多次提及,使其发扬光大,在网络上被大家所熟知并广泛传播。

  释义:挺努力的意思,但是即使很努力了,却没有成功,具有反讽刺意味。

  例子:iPhone6和iPhone6 plus出街,有果粉开始算账了:不如直接飞美国,自己买了还能当代购。小徐就是这样一个果粉,他计划好筹备50万元,跨洋飞到美国蹲点专卖店:“能买几台是几台,多出来的除了送人,还能卖掉赚一笔!”网友感叹,为了当个“苹果贩子”,这小伙子也是蛮拼的……

  心塞

  出处:据传言此词最初发源于微博段子手@称霸幼儿园的女人,此人在微博中大量使用“心塞”一词来表达内心的抑郁和对世界的不满。

  释义:是一种情绪,心里堵得慌,难受,说不出来的痛苦,周围有不顺心的事让你心里很不舒服。

  例子:网友“薛好大”从网上选购了一件白色长背心,网页上的帅气男模把这件简单的白背心穿出了篮球明星的范儿,这让“薛好大”十分期待。可当他收到货,喜滋滋穿上身后,却发现自己像个进城卖西瓜的:“上天之不公如此,简直太让人心塞了!”

  不作死就不会死

  (No zuo no die)

  出处:原引自动漫《机动战士Z高达》第12集中卡缪·维丹连续击坠两架FF-S3剑鱼战斗机时的两句台词:“不反抗就不会死,为什么就是不明白?”后被发扬光大,接了地气,变成“不作死就不会死”。

  释义:不找死,就不会死。常带有“莫要自讨苦吃”的告诫或训导意味,相近的网络语法有玩梗作死,表示自找麻烦,惹祸上身。

  例子:英国网友“Randy”烤了一堆状似iPhone的饼干,想要捉弄交警。他准备开车时叼在嘴上,等警察截住他后就咬饼干,反问警察是不是开车吃饼干也犯法。恶作剧成功了,警察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把他的名字拿到系统里一搜,这家伙竟然还有没支付的超速罚单呐!真是一个no zuo no die的悲剧故事。

  承包鱼塘体

  出处:源自于电视剧《杉杉来了》中,饰演腹黑傲娇总裁的张翰怀抱赵丽颖,说出的一句台词:“我要让全世界知道,这个鱼塘被你承包了”。

  释义:总裁体的一种,其基本句式为“我要让全世界知道,这……被你承包了。”此句式是流行于网络的一种霸道宣示主权式的恶搞话语。

  例子:美国男子希顿为圆女儿公主梦,找到埃及和苏丹边界一块“无主土地”,跋涉14天远赴沙漠,在此插上自制“国旗”,自封“国王”,让女儿在7岁生日这天如愿当上“公主”。这个温馨的故事让不少网友大呼有爱。网友“min的理想国”称赞:“太霸气了!承包鱼塘算什么,人家爸爸就要向全世界宣布,那整片沙漠都被他承包了!”

  且行且珍惜

  出处:2014年3月31日凌晨,文章首次回应“出轨门”承认了“劈腿”传闻。3分钟后,马伊琍在微博写了句“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回应。

  释义:一边走着,一边珍惜着。一边漫步人生之旅,一边在漫步的过程中体会生活,捕捉感动你也感动他人的一点一滴,学会感恩,学会珍惜,也包含着“好自为之”之意。

  例子:从文章出轨到马伊琍微博回应,两人言论激起很多网友关注,引得奇葩网友忙造句。网友“漠北”将其延伸出了“肥胖版”:时至今日都是我咎由自取,胖就是胖,与任何人无关。吃饭虽易,减肥不易,且吃且珍惜。

  也是醉了

  出处:这一神回复的创始人,可以追朔到金庸《笑傲江湖》里的令狐大侠。爱开玩笑的令狐冲曾这样讽刺别人的谄媚:“我一看到那些人的谄媚样,可就浑身难受,摇摇晃晃几欲醉倒。”之后一群《英雄联盟》的玩家们对此词情有独钟,不管对方的技术很渣,还是技术很牛,小伙伴都喜欢说:“呵呵,这货的技术,我也是看醉了”、“哇,这大神的技术,我也是醉了”。

  释义:可以形容陶醉的感觉,也可以具有反讽意味,用来形容对各种事物的感受。

  例子:网友“一川烟草”说他有位室友属狗,于是一群人经常和他闹着玩,看见狗就喊他名字。直到有一天他看见一只狗后回头对其他人说,这条不是我,不要叫。这反应,这熟练,大家也是看醉了。

  萌萌哒

  来源及释义:萌萌哒由网络热词“么么哒”受日本萌系文化影响演变而来,是该吃药了的意思,由于语言环境差别,萌萌哒已经变为形容一个人很萌的意思了。经典造句为“今天出来没吃药,感觉整个人都萌萌哒”。

  例子:手机“苹果6”上市了。网友“暖男帅哥霸气”调侃道:这下不知道多少无辜的肾要遭殃了。其实新机子有什么好,外形丑出又一新高度,而且不是双卡双待、不能砸核桃、不能唱出“凤凰传奇”的原汁原味!还是我机智,买了6袋苹果,美味又可口,顿时感觉自己萌萌哒。

  你家里人知道吗

  来源:网传是出自豆瓣上一个网友对PS自拍照的吐槽:“你长得这么美,你家里人知道吗?”含有讽刺意味。然后一传十,十传百,“你家里人知道吗”很快成了网络流行语。这句话的发展潜力和可扩展性也给了网友无数吐槽的灵感。

  网友“我的头像有点蠢”:刚才店里来了一个十六七岁的小姑娘,一进门就问:“有凉面吗?”“有。”“来份麻辣烫!”小姑娘你大早晨就逗我玩,你家人知道吗?

  啤酒炸鸡

  来源: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女主角千颂伊(全智贤饰)最喜欢在初雪时吃炸鸡喝啤酒的对白:“下雪了,怎么能没有炸鸡和啤酒”。一时间关于炸鸡和啤酒的话题在微博盛传,引起了一大批韩剧粉丝的跟风。

  例子:网友“望月”:一下雪,小伙伴就要啤酒炸鸡走起,这样真的好吗?过了冬天体重又要爆表了,好抓狂。

  只想安静地做个美男子

  来源:这是《万万没想到》第二季第一集中,“叫兽易小星”扮演的唐僧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全句为“我想我还是安静地当一个美男子算了”。

  释义:偏正短语,重点在“安静”,意为“像我这样的美男子只需要安静生活就好了,不需要折腾和自讨苦吃”,此短语除网络恶搞之外还可以作为直男癌(网友对活在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审美观里,时时向别人流露出对对方的不顺眼及不满的人的一种调侃)中重度患者及自恋人格的识别标签。

  例子:网友“似_锦颜”晚上跟男友逛街,突然男友让她把头靠在他的肩上。正当她暗想这木头男友开窍了,甜甜地把头靠了上去,谁知道下一秒男友就一把推开,用嫌弃的口吻说:“不要烦我,我要安静地做我的美男子。”好吧,这是中美男子的毒了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