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1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银保风险共担,财政资金杠杆效应高达250倍

“保险助微”宁波经验走向全国

  本报讯(记者余晓辰 杨绪忠)累计支持小微企业贷款4500笔、贷款金额56.43亿元,政府累计安排了2229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小贷险的风险损失补助,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高达250倍。昨天下午在宁波召开的保险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暨“宁波经验”交流会上,宁波经验赢得一致称赞。

  “POS贷可帮了我大忙!明年春节前,养猪场预计出栏1500头,有望获利30万元。”宁海县桥头胡海山养猪场老板林祥国感慨万分,今年上半年猪肉价格持续走低,去年利润全部用于硬件升级,养猪场面临资金困难。银联工作人员得知此情形后,上门向他推荐“金贝壳”子产品“银联商户贷”,拥有POS机经营记录2年以上的林祥国立即轻松贷到了款。

  POS贷解养猪场之困只是宁波城乡小额保证保险(“金贝壳”业务)“助微”的一个缩影。作为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全国首创,“金贝壳”主要针对初创期的小企业、城乡创业者(包含个体工商户)和农业种养大户的生产经营融资需求,提供无抵押、无担保小额贷款信用保证产品。

  “金贝壳”开创性地采用了银保合作、机构共保、独立核算的运营模式,由参与试点的5家保险机构采取共保模式分担风险,旗下小贷险运营管理中心与多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一对多”开展业务。同时,单笔贷款限额、银行与保险风险共担、超赔保障、追偿欠款“绿色通道”、失信惩戒等相关机制实现了良好的风险控制。

  “‘宁波经验’的优势在于政府用较少的财政支出撬动了巨大的信贷市场规模,政府、银行、保险三方既是风险的共担者,也是利益的捆绑者,既缓解政府的财政压力,也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评价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