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国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
共同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发展

习近平同莫迪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新德里9月18日电 9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德里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抓住发展机遇,实现各自发展目标,促进亚洲和平、稳定、繁荣,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强调,我对古吉拉特邦的访问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莫迪总理把中印两国比喻为“两个身体、一种精神”。古吉拉特邦就是例证。中国唐代高僧玄奘到古吉拉特邦取经,然后把佛经带回中国,在我的家乡陕西西安传经。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我邀请莫迪总理下次访问中国时到西安去看看,看看当年玄奘藏经译经的地方。

  习近平强调,中国和印度互为重要邻国,都是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是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两支重要力量,都处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国际上都在说21世纪是亚洲世纪,中印两国的发展是关键。中国龙和印度象和谐共处、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将惠及两国25亿人口,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将对地区和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第一,双方要发挥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作用,保持高层互访和接触,加强各层级交往。在边界问题上,双方要继续通过友好协商,寻求公平合理、双方均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前,共同管控好争议,维护好边境地区和平安宁,不使边界问题影响两国关系发展。

  第二,中印两国发展目标一致,发展理念相似,发展战略契合。双方要深入对接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务实合作水平,推进信息、铁路基础设施、产业园区、清洁能源、科技、航天、金融等领域合作。

  第三,双方要加快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开展在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框架内的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进程。双方要共同致力于在亚太地区建立开放、透明、平等、包容的安全和合作架构。

  第四,双方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沟通和协作,共同致力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方欢迎并支持印度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员。

  莫迪表示,印方希望同中方加强高层及各领域沟通和对话,把双方共同利益和共识转化为更多合作成果。我重申,西藏自治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印方不允许藏人在印度从事反华政治活动。印方愿意同中方共同努力,管控好边界争议,加快推进边界问题谈判,早日找到解决方案。

  据新华社新德里9月18日电 正在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新德里出席印度总统慕克吉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后,习近平对媒体发表讲话。习近平指出,我愿意同印度领导人一道,做中印关系的积极推动者,携手努力将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